一、大数据与地方治理

方向一(公共治理与智慧城市管理)方向课。本课程由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方法、地方治理理论与实践和大数据在智慧城市的应用三大部分构成,主要让学生系统掌握现代地方治理中大数据分析的思维方法、了解当前地方治理中大数据应用技术前沿。学生在完成本课程的学习之后,应该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方法分析地方治理问题、提供相关方案,为今后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打下基础。


二、智慧政府与城乡公共服务

方向一(公共治理与智慧城市管理)方向课。本课程由智慧政府、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三大部分构成,主要让学生系统掌握智慧政府的主要内容、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基本理论,重点了解智慧政府在城乡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建设领域的建设与发展。学生在完成本课程的学习之后,应该能够了解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对优化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作用,为今后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打下基础。


三、传播治理实务

方向二(传媒与公共文化管理)方向课。主要围绕传播学的历史和发展、传播理论、互联网和新媒体传播、传播制度和国际传播、传播治理等领域的重要理论进行介绍与讨论。通过课堂的讨论与课后阅读,理解传播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传播学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从传播视角进行研究,提出传播治理的解决方案和具体对策,并能够将其应用到相关现象的研究中。


四、文化管理与政策

方向二(传媒与公共文化管理)方向课。文化政策可分为文化产业政策与公共文化政策,根据具体领域可分为广播电视、电影产业、出版物管理、网络产业、演出娱乐市场、文化遗产、博物馆、文化馆等政策。本课程将以公共政策为视角,介绍文化政策与法规基本知识,讲解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领域重要立法与政策,分析文化政策与法规典型案例,帮助学生掌握立法政策的基本知识,加深对文化政策与法规的理解。


五、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

方向三(公共危机与舆情治理)方向课。本课程由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基本理论与实践、应急管理的流程与方法以及国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部分组成。主要让学生全面掌握现代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理念、方法与实践;系统了解国内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以及不同类型突发事件处置的流程与经验;运用相关理论和知识进行突发事件情景模拟演练,提高学生突发事件全流程处置的能力,为今后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奠定基础。


六、公共危机管理

方向三(公共危机与舆情治理)方向课。我国转型期社会各个方面的矛盾十分突出,危机事件不断出现,如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煤矿及各种生产事故、各地的群体性突发事件等等,迫切需要我们深刻地分析这些危机事件的原因和制定相应的有效应对措施,自从美国的“911”事件发生,尤其是2003年我国爆发SARA危机,我国相关领域的危机管理得到广泛的关注,并且把我国的危机管理研究推向高潮,许多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始比较系统地进行现代危机管理研究。开设这门课,旨在让学生系统的了解危机管理的相关理论以及危机处理的几个阶段,对于提升学生的危机意识和实际处理危机事件的能力有积极的意义。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