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共管理

必设核心课。公共管理是一门以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和其他社会科学为支撑,具有科技整合特点的学科。本课程具有跨学科的特点,政治学、管理学、法学构成了课程的最重要基础,在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课程体系中占据核心的位置,是课程体系中其他一系列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基础,它提供的一些基本理论、概念和方法对于理解和掌握其他课程的内容具有基础性与提示性的意义。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公共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并能够运用这些理论、概念和方法去分析与解决公共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力图培育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在处理公共事务过程中“以公共利益为最高原则”的价值观,以及在处理公共事务过程中应该表现出来的良好的问题解决能力、创造能力、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绪论、政府与治理、组织与协调、领导与战略、政策制定与执行、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法治与监督、公共管理改革与发展等单元。


二、公共政策分析

必设核心课。公共政策分析是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核心课程,是一门综合运用各种知识与方法来解决社会或政策问题的学科,具有学科基础、研究方向和核心理论性质。本课程主要介绍公共政策的基本概念,公共政策分析的基本思路和价值标准;重点讲授公共政策分析的主要理论模型和政策制定、执行、反馈、终结等一系列的过程。通过公共政策分析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公共政策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并在此基础上掌握公共政策分析的整体结构框架,掌握公共政策产生和制定的一般原则与方法,尤其要引入公共政策实际案例的分析。


三、社会研究方法

必设核心课。本课程围绕科学研究的本质,社会研究的若干范式及转换、研究过程、研究设计、研究策略的选取、研究报告的写作等模块,从方法论、研究方式和技术手段等层面,结合定性和定量分析两个维度,讲述社会调查和社会研究方法,从而使学生熟悉社会调查研究的概念原理和方法,了解公共管理的研究类型,掌握研究方案的设计要领,懂得运用软件来进行描述解释和预测,为从事公共事务治理、政府管理实践以及参与公共政策制定、公共项目规划和评估奠定方法基础。


四、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核心课。学生在校期间需要撰写专业学位论文、研究型课程论文,学生需要掌握撰写学术论文的知识和能力。鉴于此,本课程旨在增加学生的学术论文写作知识,培养学生的积极思考、创新思维能力,提升学术论文写作能力,为论文撰写打下坚实基础。


五、政治学

核心课。课程具有入门性和基础性理论性质,讲授与讨论范围既包括对基本原理的学理分析,也包括对当代世界各国政治体制和制度的比较研究。其中既有规范分析的内容,也有实证性的研究分析。主要内容包括:政治与政治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国家学说和政治制度理论、阶级、阶层和社会结构理论、现代政党和政党制度、民主理论、现代官员和官员制度、政治发展和政治革命理论等。


六、公共经济学

核心课。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公共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原理,了解国内外公共经济发展状况和前沿理论,熟悉公共经济问题的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研究我国公共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七、城乡规划与区域发展

方向一(公共治理与智慧城市管理)方向课。本课程由城乡规划、区域发展与区域规划三大部分构成,主要让学生系统掌握现代城乡规划的主要内容与基本方法、了解当前城乡规划在治理“城市病”、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学生在完成本课程的学习之后,应该能够运用城乡规划理论方法分析现实问题、提供相关方案,为今后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打下基础。


八、融媒体管理与政策

方向二(传媒与公共文化管理)方向课。由于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传媒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当前融媒体建设正在从“相加”走向“相融”,5G牌照的发放将极大促进融媒体的智慧升级。本课程将在剖析当前传媒环境深刻变革的基础上,对融媒体管理创新以及相关政策进行分析,重点就融媒体管理中的内容、用户、平台、经营、政策等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凸显对智能融媒体前沿问题的思考。


九、政府公共关系

方向三(公共危机与舆情治理)方向课。本课程根据公共管理类专业的特点,注重对目前国内政府公共关系的研究成果加以总结,立足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背景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时代要求,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府公共关系的内在规律和应用方法。课程阐述了政府公共关系的科学含义,政府公共关系的基本要素,政府公共关系的基本特征,政府公共关系的界定,中国特色政府公共关系的实践、功能与原则,政府公共关系人员素质及其培养,政府公共关系的管理过程,政府公共关系实务,行政组织形象与领导者形象的塑造等内容。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