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实践学习 | 走进人民网 开启参观调研之旅

作者: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0

为丰富MPA学生学习实践形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推学院理论与实践交流,加大学院访企拓岗工作力度,深入了解人民日报融媒体发展现状,2023年4月7日下午,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金勇,党委副书记武楠,MPA导师王红宇教授带领政院MPA部分师生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进行参观调研。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潘健,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参加交流座谈并做专题授课。

图片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是人民日报社控股的文化传媒上市公司。1997年1月1日,人民网正式上线。“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由人民网负责运营。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留言板”已促成370多万件群众意见建议、急难愁盼问题获得各地区各部门回复办理,大批建设性意见得到吸纳。2022年12月,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与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领导留言板”签订了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协议,开启了校企合作,协同培养专硕人才的新模式。    

本次实践活动以参观调研、座谈交流、讲座讨论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包括参观人民网展览区、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座谈交流和主题学习讲座三个部分。

政院师生首先来到人民网19层展示区,由中传MPA业界导师,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为大家介绍讲解,她从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发展历程、组织运行架构以及优秀融媒体传播案例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图片

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为大家介绍讲解


随后,师生们来到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人民网科研管理部主任郭筱凤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历程、研究方向以及研究目标等,2022年5月被评为首批20家全国重点实验室之一,也是目前媒体领域唯一一家。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为科技赋能内容产业发展,探索全媒体时代内容传播规律,引领传播领域、内容产业健康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人民网科研管理部主任郭筱凤为大家介绍实验室


参观过后,在座谈交流环节,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潘健从人民网的政治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平台价值及特色党建等方面对人民网业务做了整体介绍。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金勇表示,感谢人民网在学生实习实践方面为政院学子们提供机会,希望在未来政院学生拓展就业方面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并勉励师生珍惜把握好这次宝贵的学习实践机会,把实践中的收获运用到理论学习中来。

图片

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潘健发言

图片

金勇书记发言


最后,MPA业界导师,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为大家做了主题为《今天我们如何做记者——从“领导留言板”看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业界导师课堂讲座。杨佳主任从人民网全媒体矩阵架构、“领导留言板”大事记和具体发展历程,为大家分享了人民网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当中的优秀融媒体案例,并且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为政院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图片

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


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副主任徐冬儿、韩月,政院MPA教育中心活动主管荣郁老师及30多名MPA学生代表一同参加调研交流。

图片
图片


导师简介


图片

 杨佳老师

中国传媒大学MPA业界导师,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中共党员,人民网纪委委员、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曾获得中国新闻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中国互联网品牌栏目、中国报业新媒体创新奖、人民日报社青年岗位能手、人民日报社优秀党务工作者等集体或个人奖项,带领“领导留言板”运维团队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2023年3月2日,杨佳带领“领导留言板”团队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杨佳作为获奖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图片

 王红宇老师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高级记者,MPA专硕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主流新闻媒体工作27年,有丰富的业界实践经验.作品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个人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目前主要致力于传媒与公共事务,应急管理与风险传播,媒体融合,危机沟通,舆情治理,媒介素养,时政报道实务,全媒体写作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