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考生须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0

图片


我校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核采用现场考试方式进行,考试地点为中国传媒大学。


一、时间安排

1.提交政治理论加试作答材料

时间:截止到3月24日24:00(星期五)

2.复试

时间:3月26日(星期日)

地点:中国传媒大学一号教学楼


二、政治理论加试

政治理论采用论文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实行学术不端一票否决制,重点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理想信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素养。面试时考官会对考生撰写的政治理论论文内容进行考核。政治理论科目满分为100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政治理论论文题目如下: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既坚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系列原创性理论观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基本特征、本质要求、实践原则进行了系统阐释,建构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体系。统筹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点。报告以较大篇幅,系统勾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提出了系列新的观点。

请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以下任一主题,撰写2000字左右的论文。

(1)中国式现代化与数字政府。

(2)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3)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

(4)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

请将论文发送至邮箱:

cuc-mpa@cuc.edu.cn,截止时间为3月24日24:00(星期五),超过此时间视为未提交。提交文件格式为:手写扫描为pdf或jpg,题目旁标注“考生编号-姓名-全/非全”,文件名同命名。


三、复试

1.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考核(百分制)

专业能力考核:以随机抽题方式,重点考核对报考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以综合性、开放性问题为主。

综合素质考核: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根据考生的教育背景、本科成绩、科研或实践经历、个人陈述等,通过交流问答方式,对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创新潜质、事业心、责任感、团队协作、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进行考查。

2.外语听说能力考核(百分制)

以随机抽题或交流问答方式,考查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能力。考核语种原则上为英语(含“骨干”等专项计划)。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合格、不合格)

通过《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考生提交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政治理论加试论文等材料以及在面试考核过程中与考生的交流,考查考生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政治态度、理想信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需携带材料
按要求各学院(研究院、实验室)须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确定复试考核资格。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考核资格。考生复试时须携带以下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1.本人复试通知书。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两面)。
3.学历学籍证明
(1)应届生提供学生证以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在读研究生须提供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4)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4.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5.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须提交有考生本人签字的《报考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原件,非在职考生需要定向省份的教育厅或主管机构盖章,在职考生需定向工作单位、定向省份的教育厅或主管机构盖章。
6.享受加分政策(如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考生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成绩计算方法
MBA、MPA、MPAcc专业:
复试考核成绩=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80%+政治理论×10%+外语听说能力×10%
总成绩 =(初试总成绩/3)×50% + 复试考核成绩×50%


四、心理测试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心理测试,未参加测试的考生不予录取。心理测试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测试时间及测试办法见中传研招网发布的《中国传媒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心理测试通知》


五、其他事项

其他事项以及要求详见《中国传媒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以及中传研招网(https://yz.cuc.edu.cn)后续发布的其他文件。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