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范淼:染墨的指尖和肩头的粉笔灰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级MPA非全日制班 范淼

39岁考研,获得录取,其中离不开家人支持,更离不开复试老师们的认可。本科毕业近20年后再一次进入求学模式,我想借这篇文章,稍微分享下这半年多学习的感悟和收获。

图片

中传政院的新生福袋之一


图片
图片

1

Version 1.0——

墨的指尖

零四年从上海同济毕业我就来到北京《个人电脑》杂志做编辑,从此就一直待在出版行业。这些年做过杂志编辑、广告策划、产品运营和管理创业团队,如今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下简称社科文献)做数字学术内容相关的产品策划和运营。《染墨的指尖》是社科文献去年出版的一本书,呈现了欧洲早期书籍制作兴起时的场景。当时的出版人经常会沾染一手油墨,但知识的光辉也从此快速传播,伴随着欧洲从文艺复兴走入启蒙运动时期。

图片

《染墨的指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人类在追求学术的道路上就如同建造金字塔,每一位学者都在有生之年尽力做好自己那块砖石,以便后来人能向更高处攀登。”这是参加社科文献新员工培训时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而出版人正是为这些甘做后人垫脚石的学者提供服务,为学术的传承贡献一点光和热,而“染墨的指尖”,也成为出版人服务于学术的独特印记。


2

Version 2.0——

肩头的粉笔灰

比出版人更进一步,老师们肩头的粉笔灰则是见证了他们带领学生感受大师的不朽思想,启迪更多人了解和走进学术的金字塔,其中很多老师自身更是学者。比如这半年多的时间,老师带我认识了公共管理的源起与发展,从理论脉络到实践发展,展示了公共管理学科一路走来的理论演进与真实社会中的应用。

图片

2022年秋天在校园里合影


技术发展的今天,我的指尖没有墨迹,老师的肩头也不必有粉笔灰,但基于同样服务和传承学术的目标,这半年来我的感悟或许是班级里比较多的。


3

Version 3.0——

有趣的社会科学

我的本科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毕业第一份的编辑工作其实还是围绕计算机,之后做的不是网站就是APP,但我对社会科学的兴趣这些年来却与日俱增。诚然在社科文献的工作需要对社会科学深入了解,但兴趣背后更多的还是这些年做产品和管理,真切感受社会科学知识的重要和有趣。产品设计、生态搭建、用户勋章体系设计,以及团队管理中的目标激励导向,这些工作所依赖的知识体系大部分都在社会科学范畴。对我来说,中传的MPA方向之一,传媒与公共事务管理方向,就再合适不过了。

图片

和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合影


4

Version 4.0——

系统的思维训练

本科毕业到现在,我的阅读涉及广告策划需要了解的心理学、消费行为学,面向用户的设计思维,管理人员需要掌握的管理方法,以及强化自身的时间管理术、笔记整理术等等,阅读量其实也不太少,写的材料也有几十万字。但我从身边几个博士身上,还是感到自己欠缺了“系统的思维训练”。

在中传政院,无论是培养计划中设计的课程还是专为培养科研能力、提升论文质量的“问渠讲堂”,给了我机会系统化了解一门学科,尝试去写一篇专业水准的论文,更有机会触碰下学术科研的边缘。


5

Version 5.0——

任何人都离不开媒体

中传MPA的课程里自然也包含了一些传媒领域课程,虽说只有小部分同学是传媒从业者,但了解最新的媒体技术和模式,对于这个人人皆媒体的时代,其实是每个公管人都需要掌握的,而中传开设相关课程自然是游刃有余。

说到媒体,新技术对出版传媒的影响几乎是从未停息。云计算、大数据、元宇宙到生成式AI,技术和模式迭代的速度不断加快。这学期开课第一周,不同课程的老师已经从各个角度和我们讨论了ChatGPT带来的影响。越快了解新的趋势,越早发现新的机会,就越早告别因为看不懂而凭空产生的焦虑。


6

Version 6.0——

辛苦才有回报

中传MPA的学习过程说实话有一点辛苦,感觉每一科老师都在用全力教授知识和带着你做思维训练,以及中传还有标志性的各类实践,如辩论赛、模拟新闻发布会等等,每样都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与之俱来的,你也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来回应老师的热忱。不得不说周末两天全神贯注地上课外加完成作业确实辛苦,但半年来的收获也真真切切。

图片

在模拟新闻发布会上和高萍老师、国台办原发言人安峰山老师一起点评同学们的表现


当染墨的指尖与肩头的粉笔灰相遇,我也慢慢敲开学术的大门。遥想有那么一天,当我白发满头,中传的这段求学经历定会让我信心倍增,说自己有能力为学术的发展做了一点微小的贡献。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