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课堂|杜伊俐:新时代新闻实践与公共表达力

作者: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10

2022年12月8日,MPA业界导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辑记者、播音发声和公共表达力老师、当代科学发声传播者杜伊俐给我们带来一场题为《新时代新闻实践与公共表达力》的线上讲座。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谢进川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讲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论证严谨。我院逾百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聆听此次讲座。


图片

杜伊俐老师讲座中 

图片

谢进川教授主持中


杜伊俐老师以二十大报告关键词“中华文化”“中国式现代化”“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为引领,以“新思路”“新理念”“新目标”“新策略”“新方式”“新任务”“新手段”的七个方面为内容,探析了把握国际话语权,有效传播中国声音的外宣工作思路。从站稳政治立场、掌握先进技术、弘扬中华文化、练就过硬本领、领会圣贤智慧几个方面讲述了新时代新闻实践与公共表达力的必要性、重要性、专业性。


首先,杜伊俐老师以二十大报告和习主席讲话时的强调,明确了新时代新闻实践与公共表达首先要确立政治站位。其次,通过对媒介传播科技互联融合,介绍了当前国际传播的形势,并强调了“国家大宣传”、“国际媒介话语权”的重要性。然后,通过中华圣贤思想智慧,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法和中国智慧。最后以自身学习训练教学的实践,为同学们介绍了播音语言特点和嗓音疗愈保健,并向同学们表达殷殷期许和衷心祝愿。


图片


谢进川老师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杜伊俐老师从习主席讲话要求和中国传统智慧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向同学们做了非常生动的分享。谢老师从公共治理和国家治理的角度结合疫情政策和舆论现象进行了分析,引导同学们从跨文化传播、话语表达的主客体决定关系等多个角度,思考公共表达、对内传播和对外传播。谢老师还期待MPA同学在当前新技术变化、国际关系变化以及全球化的背景下,积极充当实践者,实现公共传播从“小宣传”到“大宣传”,从“旧宣传”到“新宣传”,从“古典智慧”到“新古典智慧”的转变。


主讲人介绍

图片

杜伊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辑记者、中国传媒大学MPA业界导师、播音发声、公共表达力老师、当代科学发声传播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新闻和播音主持专业,长期参与央视一线采编播策划报道和实战教学普及,多次参与国家两会、“一带一路”、阅兵等重大报道任务。主要研究方向:科学发声、国家话语权传播研究。

主持人介绍

图片

谢进川,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教育部、北京市、国家广电总局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媒介政治社会学分析》《传媒治理论》《微博传播与社会管理》。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新媒体政治与国家治理,国际政治传播,媒介与社会,社会问题与传播治理。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