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杜展:心怀热爱,开启人生版本更迭之路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级MPA非全日制班 杜展

我是2022级MPA非全班杜展,本科主修软件工程专业,目前是一名司法戒毒警察。从起初用一句“Hello,World”敲开编程世界的大门,到现在成为一名司法警察已经过去了六年时间。回顾过往,接下来我将从“心”出发,谈谈自身的版本更迭之路。

图片
图片

1

Version 1.0——

用代码改变世界

大学期间,随着开放平台、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各种技术不断涌现发展,互联网正在教育、支付、出行、医疗等各方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作为这一切的见证者,心怀梦想的我在2015年大三暑期加入了北京北森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实习,担任软件后端开发工程师,从事开发一款名为“Tita”的企业协同办公软件,旨在帮助人们在企业办公方面实现高效。

(一)沉淀,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在实习的第一天,我收到来自上级的一封“厚厚”的电子邮件,邮件附件的压缩包里面大概有几十本电子书,从各种权威指南、开发文档到开发工具使用说明,就像如今我们要阅读的文献那么厚。之后三个月的时间里,上级并没有要求我快速加入团队进行产品功能的开发,而是让我静下心来阅读文档,帮他调试各种接口和开发内部工具。那段日子我每天都是在抱着电子书不断“啃食”,直到调试成功每一个接口。我渐渐从各种技术交流群里只会提问的新人,变成了帮新人解答问题“大牛”。终于在三个月后的一天,我开发的互联网赋能“打赏”功能在“Tita”中成功上线并投入客户使用,这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了用技术让世界变得“有一点点不一样”。

(二)勇于改变自己的一成不变。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与技术的日渐成熟,少有空闲的内心被公司业务侵占的不留余地,我变成了一个纯纯的“业务人”。每天游离于各个项目组和产品线之间沟通方案、开会、改bug,我所关注的问题也渐渐变成了如何有效沟通,如何进行计划管理,如何高效协作。现在想想,这也是我第一次在行业中发现自己在管理能力方面的缺失。三年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当“忙于业务,少于学习”成为常态,我越来越有一种“温水煮青蛙”的感觉,此时我才深知学习时间的宝贵,于是我鼓起勇气做出了改变。

图片

Tita事业部团建

图片

作者的企业名片

图片


作者工位

(三)在新领域的探索尝试。

2019年,我加入了清华大学软件学院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实验室,主要负责BIM平台C#后端开发工作,从此我开始了在建筑信息领域的探索。学校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当我踏入清华校园的第一刻起竟觉得时间突然慢了下来,接下来我在中央主楼316室度过了人生中最充实且忙碌的半年时光。每周的团建和组会少了利益的纠葛,更多的是情感的充盈和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学校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全方位开阔了我的视野,我也深深体会到学校能带给我不仅是技术能力方面的提升,更是精神文化层面的熏陶。打卡清华食堂之余去荷塘走一走,神游荷塘,“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

图片
图片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BIM实验室的小伙伴们

图片

中央主楼

图片

荷塘月色

2019年恰逢建国70周年,学校组织开展了新进校职工培训活动。通过参加培训课程和参观校史馆,我领略了“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见证了“又红又专”的清华精神。从那时起,我也悄悄在心里埋了一颗种子,那就是肩负起当代青年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清华大学新进校职工培训


2

Version 2.0——

在司法行政戒毒行业走深走实

2019年底,我成为了一名司法戒毒警察。身份的转换起初让我有点不适应,从面对计算机到面对吸毒者,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一颗司法为民的心。三年期间,面对这些迷途知返的灵魂,我通过教育矫正和心理帮扶帮助戒毒者重塑心灵;面对疫情的考验,我连续封闭执勤一个月,守牢司法戒毒场所的安全防线。而如今身为一名管理者和传媒人,我又面临了一个新的课题,那就是如何做好司法政务媒体宣传工作,打造有温度、有科普、有担当的司法政务新媒体形象。我想今后我将用一颗“公心”和管理思维去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以想为的担当、敢为的勇气和善为的智慧,奋力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作者为戒毒人员进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讲座

图片

作者参加单位建党100周年朗诵会

图片

作者微信表情包

3

Version 3.0——

重新学习,心灵的再度唤醒

2022年,我很幸运的加入了中传MPA大家庭。再度重获“学生”身份,我特别兴奋,也特别感恩。在9月3日开学第一天报道的时候,我仿佛瞬间看到了1.0时期那个刚刚毕业心怀梦想改变世界的我。与众多大师级的老师们和优秀的同学们相遇,令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也将心怀热爱,奔赴山海。循梦而行,笃行不怠,以服务国家的责任担当,兼容中外的宽阔视野,潜心研究的专业精神和创新引领的治学态度来投身今后两年的学习生活。同时也祝愿我们2022级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学业有成,到达梦想的彼岸。

图片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