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课堂|孙星:国家工业文化治理:从理论到实践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2022年9月30日,MPA业界导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以《国家工业文化治理:从理论到实践》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线上讲座。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MP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高慧军老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我院逾百名老师和同学通过腾讯会议聆听讲座。

图片

主持人 高慧军

图片
图片

主讲人 孙星

孙星老师从提出国家工业文化治理的背景、构建工业文化理论体系、支撑制造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为切入点为我们带来了内容详实、深入浅出的分享。

图片

孙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家工业文化治理的背景:工业缔造人类现代文明,制造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进入21世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主要发达国家陆续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面对我国与世界制造业强国仍存在一定差距的这一背景,在中央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众多院士、专家、各界人士的参与下,《中国制造2025》通过前期研究、启动起草、修改论证、最终完善发布。同时,孙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国家“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出“中国工业现代化进程进入了需要以工业文化作为重要支撑的新阶段,文化的多元性决定了工业化的多元化”。

图片

孙老师随后介绍了工业文化的横向框架和纵向框架,讲解了工业文化传播途径和发展规律,阐述了工业文化的变迁和国家为推动工业文化建设出台的若干指导文件,以及国家对于工业文化治理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

图片

后,孙老师从工业文化是工业社会主流文化、干工业需要精神动力、产品需要文化赋能、干工业要知道工业是如何来的、完善工业博物馆体系、工业需要传承六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制造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的支撑,那就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不仅需要技术发展的刚性推动,更需要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通过对国家工业文化治理的背景、构建工业文化理论体系、支撑制造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的介绍,让MPA的同学们对于国家的工业文化治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学生日后深入学习公共管理知识起到了良好的助力效果。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