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独家课堂:从全国政协新闻发布工作认识全国两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聚焦全国两会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图片
图片






2022年3月4日至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MPA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聆听了高波老师的两会工作分享,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畅谈感受和体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政协工作认识全国两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3月12日,高波老师结合今年在两会上的工作经历,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图片

两会历史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举行了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于北京,国旗为五星红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采用公元作为中国纪年,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并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


●聚焦全国两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认识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每届任期5年。


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图片

聚焦全国两会 ·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图片

新闻发布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波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今年两会的新闻发布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新闻发布会的议题覆盖面广,回应了社会关切。特别就社会普遍关注的经济形势、外贸发展、疫情防控、人口老龄化、共同富裕和科技发展等众多热点问题给予回应。同时,直面敏感问题,立场鲜明,态度坚决,体现了大国风范。其中,也介绍了政协工作的亮点,突出了政协发挥的作用,总结了政协的工作成效和创新。在分析政协工作特色亮点的基础上,阐释全过程民主的内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掷地有声、有理有据。政协新闻发布会内容充实,令人印象深刻。发言人用温暖诚恳,又不失生动活泼的语言,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触动人心、“干货满满”的新闻发布会。金句频出,“像喜爱冰墩墩一样喜爱雪容融”“让我们携手共努力,一起向未来”等金句将发布会推向高潮,可以说是精彩连连、萦绕人心。”高波老师说。


图片

聚焦全国两会 ·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心得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后,在MPA学生党支部的组织下,党员和积极分子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从今年两会的热点问题:教育改革、鼓励生育、就业等方面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进行了分享。

徐济良

恰逢冬残奥会开幕之际,北京又迎来了“两会”胜利召开的伟大盛事。在期待着运动员们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我也在密切关注着2022年国家的发展规划。当前新冠疫情时有反扑、国际形势也变得错综复杂,我们的前进之路充满着困难与挑战。但是当我看到“两会”代表带着沉着,带着智慧,带着信心,从全国各地相聚北京,共商国事,我的心中备受振奋。我坚定地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坚持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2022年我们国家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取得更大的成就。


凌宇阳

两会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期待。通过高波老师分享两会新闻发布会的过程,让我了解到一场发布会是很浩大的工程,很多人都在背后默默的努力与付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更应该砥砺前行,笃行不怠,把“小我”融入“大我”,培养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伟大实践中,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文静

高波老师的讲座带给我们一场两会的沉浸式体验,让每一个环节都生动起来。通过对今年两会的了解,看到了更多人民参政的画面,也看到了各类人性化的提案,深入人心,贴近生活,感触颇深。


王刚

两会是政治生活的大事,不仅事关国家的发展,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公共管理的同学,更应该关注两会,学习两会,要树立青春理想,提高自身本领,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鹤萁

通过高波老师的讲座,我对两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讲座中,他说:“两会是两会代表将人民的诉求传达给党中央的会议,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主要目标的,会议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那在这次两会中,我也关注了一些话题,比如鼓励和保障研究生和博士生在校生育问题,还有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金适度增长10%-20%等等提案,这些都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更加印证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通过学习两会,也得到了很多启示,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更要求我们了解国情,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子,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星晨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妇女儿童权益相关热点难点问题做了积极回应,极力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会议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关切百姓关心的问题。


潘继茹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了解到: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样的成绩得来殊为不易,这是全国上下一心的结果,是党的正确领导的结果。同样地,我们也看到了目前面临的疫情挑战、经济恢复动力不足、民生领域仍有短板等。与我而言,身为当代青年,要更加坚定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道德、有纪律的青年,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中,用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追求激发自己的潜能,在自己所能及的地方发光发热。


赵曼

一年一度的两会,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相聚北京,带去的是全国人民的重托,谈的是实际的国家大事。两会的召开使我们对过去一年里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成就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同时对接下来的一年,我们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和规划部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国家的坦诚、为民、自强不息的态度使得我为生在这样伟大的国家而倍感自豪。


张旭辉

两会给我的感受是骄傲和自豪,我非常明显的感觉到国家的强大和巨大的变化。两会为接下来的路子要怎么走,方向要怎么去定了调,定了基,也让上下人民群众对新的更加美好生活有了期盼和信心,凝聚伟大力量,开创伟大征程,明天的中国,一定是天更清,水更蓝,人民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刘雯佳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我们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了《政院青年说》的系列活动,通过参加高波老师聚焦全国两会的讲座,我更加了解了两会对我国整体运作的重要性,增进了对地方两会和全国两会的认识。也随着高波老师的讲解,我对两会的历史、政协的组成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高老师在讲座中介绍了对政协工作的回顾和会议的内容。让我印象最深的板块是“完善团结联谊方法载体,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我认为在我们的支部发展中也要广泛汇聚各位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智慧和力量,只有我们共同发力,深刻认识到支部发展的意义,实现突破性的进展,才能取得标志性的成果。希望自己能在服务大局上能有所作为,和书记和同志们一起保持支部平稳健康的发展,为支部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德艳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理想信念之旗,高扬团结奋斗之帆,笃行不怠勤读书多思考。也期待今后各位党员同志继续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珍惜春光,在接下来的组织活动中满满的精气神,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简约高效,“双向互动深交流、坦诚相见多分享”,期待大家都有收获。



图片

聚焦全国两会 ·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图片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