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师生赴海淀城市大脑参观学习智慧城市治理新模式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图片


NEWS

图片

智慧管理和现代(城乡)公共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推手。12月30日,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MPA教育中心师生一行参观了位于海淀科技大厦的海淀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深入了解海淀城市大脑的建设思路以及海淀区智慧城市现阶段的建设成果,参观调研城市治理和智慧管理的新模式。

图片
图片

海淀城市大脑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动,作为海淀城市治理指挥调度的全视角驾驶舱和智慧中枢,聚合城市大脑各个场景的能力与资源。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集成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数字孪生、精准调度,数据反哺、协同联动,AI赋能、自我成长,实现对城市建设、运行、管理和服务的流程再造、模式创新、效率提高,是支撑和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

图片
图片

 参观海淀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

在城市管理展区,讲解员介绍目前通过人工智能计算处理中心可以为渣土车治理、智慧工地监管、黑烟车抓拍、城市管理事件识别、接诉即办智能派单等多个场景提供支撑。在渣土车治理方面,目前已实现了对源头监测、轨迹研判、执法取证等多环节的自动处置。在公共安全展区,讲解员介绍了智慧社区平台的探索。该平台详细记录了上线小区的人口、房屋、车辆、居民服务和垃圾分类等情况。生态环保展区主要展示了在生态环保领域的探索。在水旱灾害防御指挥驾驶舱中可以查看海淀区的实时雨量,根据前一、三、十二、二十四小时的降雨量智能排序,结合雷达图、卫星云图和预报降雨,能够对海淀各街镇未来24小时的降雨来进行预报。在城市交通展区,讲解员介绍了如何通过海淀城市大脑进行非现场执法以及静态交通下的停车管理等。

图片


交流座谈现场


参观结束后,师生一行与海淀城市大脑负责团队进行了座谈和深入交流。海淀城市大脑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巩振文从工作背景、机制创新、重点工作几方面详细介绍了海淀城市大脑建设情况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问题,学院老师也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交流。双方还就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品牌传播等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中关村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王博、城市大脑研究院执行院长赵雪锋、城市大脑产业联盟秘书长魏冰及综合办主任秦祯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周亭,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璇,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崔炜、副教授刘新鑫,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MPA教育中心活动主管荣郁以及MPA学生、博士生等参加了会谈。


图片
图片

与会成员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MPA教育中心旨在培养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传播、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中心开设专业选修课、社会实践课等多种丰富的综合课程,2021年带领学生前往人民网、朝阳规划艺术馆、三里屯社区、海淀城市大脑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传媒企业实践交流,带领学生深入一线了解前沿技术和专业方向,提升国际视野,掌握智慧管理专业知识,成为拥有现代化治理理念的专业人才。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