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课堂 | 丁茂战:世界变局和中国现代化前景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中传MPA业界导师课堂,以实践观真知


2022年5月26日,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央党校报刊社原总编辑,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行政改革内参》主编丁茂战,以《世界变局和中国现代化前景》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线上讲座。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高慧军担任主持人,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

主讲人 丁茂战

图片

主持人 高慧军


丁茂战老师从世界格局演变和中国复兴、中美关系的二十年周期律、国际形势正面临激烈重组、我们更加拥有战略机遇期、中国现代化的前景和使命五大方面进行了详细剖析,以人类远古时代的文明格局、持续千年的古代两强格局、西强东弱和近代格局演进以及中国复兴和当代格局重构为切入点展开讲述。

图片

在讲述中,我们看到中美关系的复杂曲折变化、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进入终极时代的人类科技、全球发展生态的加快重组、俄乌战争增添的更大不确定性等因素,都使世界进入更不确定的动荡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丁老师深入剖析了中国更加拥有战略机遇期的原因,包括在五大常任理事国2021年度28项指标综合得分情况中,中国以111分位居第二;2021年世界500强中,中国公司数量高达143家(包括港台11家),这无一不说明我们更加拥有守护战略机遇期的硬实力。


丁老师还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环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拥有了守护战略机遇期的强大国力,但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

图片
图片

丁老师的精彩讲述和深度剖析,吸引了校内校外200余名公共管理领域的老师和同学参会。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并对讲述中提到的关键点踊跃提问,包括“面对外资,我们应该防范的是什么?怎么在利用外资和保持独立性方面寻求平衡?”、“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量的合理增长做保障,现阶段实现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有哪些?”、“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等问题。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丁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做出解答并向同学们寄语殷切希望。

图片

丁老师高屋建瓴的分析,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在满满干货中认识了世界变局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以及中国现代化前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格局,未来应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