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课堂|吕大鹏:5G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危机处置与应急沟通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中传MPA业界导师课堂,以实践观真知


2022年4月30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石化原监事、新闻发言人、党组宣传部部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吕大鹏以《5G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危机处置与应急沟通》为主题为学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线上讲座。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担任主持人,共有500名校内外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
图片

主讲人 吕大鹏                        主持人 杨宇军


图片

吕大鹏老师从5G时代的媒体变化特征入手,首先强调了媒介素养作为领导干部基本素养的必要性。他表示领导干部级别越高,媒体关注度就越高,对领导干部自身具备的媒介素养的要求也就越高。“正确认知媒体、有效引导舆论”绝不仅仅是宣传部门的事,而是一种高级的领导艺术,是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工作水平的具体体现,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对于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吕大鹏老师给出了三点建议。作为领导干部,第一要加强与媒体的沟通,第二要提升运用媒体的能力,第三要了解舆论环境,控制风险发生。

图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吕大鹏老师深度剖析了舆论的类别及其分类管理、分类应对的体会。他认为舆论管理是声誉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重大社会公共事件发生,是重塑或提升品牌的关键时机。管理部门要力避 “化危为险”,力求“化危为安”,力争“化危为机”。吕老师还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结合案例详细讲述了舆论危机的处理原则和应对措施。

图片

课堂的最后,吕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相关提问做出详细的解答。通过此次学习,MPA的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在当今新媒体环境下,媒体传播对于公共管理的重要性,持续提高自身媒介素养是中传MPA人的必备素质。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