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课堂|莫远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过程、挑战与展望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中传MPA业界导师课堂,以实践观真知


4月26日晚,由我院MPA教育中心主办、MPA联合会协办的中传MPA业界导师课堂开讲。本期讲座特邀广西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莫远征,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过程、挑战与展望”为主题,同政院学子分享来宾人民的公共文化探索之路。同时,本次讲座也是《文化管理与政策》《公共文化政策》课程实践活动之“馆长来啦”第一讲,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王琳琳主持讲座。

图片

主讲人 莫远征

图片

主持人 王琳琳


莫局长长期分管公共文化服务、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工作,曾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法制与经济》等主流媒体发表多篇文章,熟悉公共文化服务理论,具有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在讨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这一主题时,莫局长从实际工作出发,介绍了来宾市公共文化服务概况、现实问题、创新做法和服务模式等基层实践经验。


图片


莫局长表示,来宾市首先从意识形态引领出发,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群众从“参与者”转为“建设者”。其次,努力将标准化设施覆盖基层乡镇,推动城乡和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莫局长重点介绍了来宾市的文化筹资机制,面对基层政府财政难、欠发达地区文化投入不足的问题,来宾市推出了“小财政办大文化”、“社会文化社会办”的“五个一点”筹资机制,得到中央认可,并将此模式向全国推广示范。


图片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来宾市在破解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缺乏的瓶颈上,采用“以专职人员培养+志愿者服务”的创新模式,“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发挥志愿服务精神,成功打造“文旅合伙人”服务模式。


图片

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来宾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莫局长根据来宾市发展经历,总结了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的几点经验启示,并对未来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提出了展望。


在交流环节,莫局长一一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就PPP项目、共青团发展、公共文化服务资金来源、少数民族聚集地区民族团结与文化多样化需求之间的问题等进行了讲解。


王琳琳副教授在讲座结尾中总结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探索过程、众多挑战、未来发展等重要内容,特别感谢了莫局长应邀同政院学子进行分享,帮助同学们生动形象地理解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相关知识,为中传MPA同学们日后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和公共治理开阔了更多思路和方向。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