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初试前3个月,考生关注点啥?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图片


距离研考初试已不足100天。小编根据2023研考日程和往年研招工作安排,梳理了考前每月需要关注的研考事项。

■ 研招统考网报填写考生信息功能已开通,9月24日起预报名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网上预报名时间为2022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研招统考网报系统填写考生信息功能已于9月16日开通,此功能将持续开通到10月25日22:00统考正式报名结束。考生可登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平台”(https://yz.chsi.com.cn/wap/)进行报名。

>>>点击查看《两步教你完成硕士统考网报

此外,研考生还要关注研考大纲和各类文件的发布。研考政治、英语、数学大纲相继发布。教育部研招管理规定和考试公告,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和招生计划等也会陆续出台。考生除要完成复习任务还要认真研究最新研招政策、公共课大纲,也要留意招生单位公布的研招信息,查看所报考专业是否已取消统考招生或变更考试科目。

■ 10月:正式报名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安排在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考生要在规定时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浏览报考须知,并按教育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考点以及报考招生单位的网上公告要求报名、缴费。考生要合理安排报名时间,认真核对报名信息,尽量避开报名初期、末期高峰,避免网络拥堵影响报名。

研考生要利用好国庆假期,可提前制订切实可行的假期复习计划,做好学习梳理、查漏补缺,开始专业课强化复习。在这个月,考生可针对各科考试大纲展开复习,并认真分析往年试题。

■ 10月下旬、11月:网上确认

根据往年经验,研招统考网报结束后,将进入网上确认阶段。网上确认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考生网上确认时应当积极配合报考点工作人员,根据核验工作需要,按要求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和网上报名编号等,由报考点工作人员进行核对。

请考生及时关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公告,根据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公告参与“网上确认”,目前已公布网上确认时间的省市有:

北京:2022年11月5日前完成,具体时间以报考点公告为准

河北:2022年10月31日9:00至11月4日17:00

辽宁:2022年11月1日至5日(具体工作时间安排由各报考点公布)

黑龙江:2022年11月5日前(具体工作时间以各报考点公告为准)

浙江:2022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17:00

福建:2022年10月30日至11月4日

山东: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12:00(首次材料上传开始至截止时间,逾期不能上传),审核不通过需要补充材料的截止时间为11月5日16:00

湖北:2022年10月26日-10月30日

湖南:2022年10月28日-31日;考生提交确认材料时间:10月28日9:00-31日12:00

广西: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4日,具体时间由各报考点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重庆:2022年11月5日前

四川:2022年11月5日前

贵州:2022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具体时间由各报考点确定

陕西:2022年11月5日12:00前

新疆: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

■ 12月:打印准考证+初试

考生应当在考前十天左右,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

2023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考试科目在12月26日进行(起始时间8:30,截止时间由招生单位确定,不超过14:30)。

12月24日上午是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下午是外国语考试,12月25日上、下午分别是业务课一、业务课二考试。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和复试。

考生在考前要熟悉考场规则,积极配合考试防疫工作。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法律责任。研考生要诚信参加考试,避免违规或违法。

同时,2023考生在12月份进入研招备考的冲刺阶段,考生可以对各门课的知识进行认真梳理,有效整合,在头脑中形成对整个章节的知识框架图,此外还要使用考研真题,开始进行考场模拟训练,每天固定时间做整套试卷,每天要抽出一定时间对重点和高频考点知识进行强化记忆。这段时期可能大部分考生都进入了复习疲倦期,这阶段要调整心态,不要因焦虑、恐慌等情绪质疑自己的复习成果,也不要熬夜,可按照考试时间提前调整好作息和饮食。

(本文转载自“研招网资讯”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