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何志凌:用公心充实理性的声音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图片

何志凌,21级MPA非全班,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主持人。本科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在校期间,任校学生委员会主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入围浙江省“十佳大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省职规大赛一等奖、省汉语口语竞赛一等奖。毕业后,通过校园招聘进入总台工作,先后在新疆记者站、时政新闻中心轮岗锻炼。

能到总台工作,得益于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搭建的实践教学平台。从2011年开始,委员会辗转全国知名播音院校,选拔学生到央视参与播音学习实践。学生的实习表现和实践成果被纳入校园招聘的评价范围,成为央视从应届毕业生中选拔播音员主持人的重要依据。2017年,我有幸加入这个实践平台,并于次年通过校园招聘笔试、面试等考核环节,成为总台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批校招大学生,走向希冀已久并为之准备多年的播音岗位。

图片

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入职员工座谈会

然而,入职总台后,我没能马上从事新闻播音工作,而是在人力部门的安排下到新疆记者站驻站,在天山南北完成从学生到新闻人的角色转变。学生时代常听一句话,“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新疆记者站是增强“四力”的练兵场,我在离新闻最近的地方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图片

 “新春走基层”跟随民兵骑兵队员巡山

天山南麓,距离国境线不到100公里的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有着一支民兵骑兵队——老虎台民兵骑兵连。半个多世纪来,民兵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这支队伍守护边疆、维护一方安宁的初心从未改变。2019年春节前夕,我和同事跟随老虎台民兵骑兵连的战士们共同纪录一次巡逻。

驻站6个月,我在出差主要依靠飞机的新疆飞行31次,里程超过三万五千公里,到达阿克苏拜城县、和田墨玉县、巴州若羌县等15个县市。由于报道集中在南疆地区,我甚至没有机会去北疆感受人类滑雪起源地的风光,虽有遗憾,但南疆四地州让我收获另一份思考和感动。采访中我看到驻村干部、援疆干部为了脱贫工作忧心忡忡,我看到贫困村民通过劳动过上小康生活,精神面貌大幅改善。同新闻人物并肩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深入挖掘新闻故事,我体会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庄严承诺的伟大意义。

图片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报道和若铁路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国际上也不乏关于新疆的声音,2018年西方国家针对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发起新一轮舆论攻击。到新疆前,不明真相的我不由地把“新疆”与“危险”、“血腥”之类的词汇联系起来,真实的新疆到底是什么样的?驻站锻炼是眼见为实的过程,新疆由历史画面中的暴恐事件发生地变成和谐稳定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去除宗教极端思想禁锢后,过去戴黑纱、穿长袍的当地妇女又变得能歌善舞,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专业技术,走出家门劳动致富。

图片

主持融媒体新闻评论节目《中国舆论场》

2019年,我重返播音岗位,主持CCTV4《中国新闻》节目,承担《中国舆论场》等新媒体节目的直播任务。播音岗位处于节目制播生产流程的最后一环,代表媒体机构直接面对受众。播音员主持人根据记者、摄像、编辑、主编提供的素材,结合个人体验,运用语音发声、情感表达等创作工具进行二次创造。播音创作的二度性决定了播音语言应当浸润主持人独树一帜的个性特质,而非机械刻板地见字出声。

图片

老师和同学们在秋日的中传校园合照

传媒行业加速变革,新技术迭代发展,我面临后劲不足的危机,需要通过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为平台增光添彩。工作三年后,我来到中传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回炉再造。期待以公益之心,尽传媒之责,继续用公心充实理性的声音。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