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王哲:人生如圆,终点亦是起点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4



图片

图片
图片

王哲 2020级MPA非全班

能把自己生命的起点和终点连接起来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歌德


初识这句话还是缘于拍摄毕业视频时寻来的“名言警句”。歌德这句有关人的起点和终点的名言恰恰契合了我这两年的历程。如果说当初决定考研是我为自己播种的一粒种子,那么现在就是收获的时候。

回看优秀的MPAer们,有描述学习感悟的,有描述成长经历的,还有描述心路历程的。每每读起这些用心写就的文章,就像是打开了MPAer的人生画卷,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充满了激励的力量。而我就聊一聊收获和感谢。

01

第一份收获——化解焦虑

回想起2020年9月刚刚入学时我的状态,始终裹挟我的只有两个字——焦虑。焦虑于对课程的未知,焦虑于密集的课表,更焦虑于那篇横亘在我和毕业之间的论文如何完成。而这份焦虑由极速膨胀到消弭于无形,真心要感谢高慧军和高萍两位老师。因为高慧军老师的一句话,我将焦虑变为学习的燃料,在两年里完成了各科作业及论文累计15万余字的写作量;因为一次与高萍老师的深谈,在她的点拨下,我将焦虑化敌为友,正确地开启了属于我的研究生生活。最终,随着时间的推移,焦虑就像沙漏中的沙子慢慢地转化为了我的收获。

图片

02

第二份收获——关于成长

于我而言,学习上的收获不仅仅是完成两年的学习和一份合格的毕业论文,更大的意义是实现了自我和解。很多人都认为,40岁的人很难再改变,也很难再有动力去为自己设置新的目标。但是政院改变了我的想法并使我付诸行动。为此,我要感谢政院的全体老师。

在课堂上,在讲座上,在思享课上,在各种活动中以及毕业论文的研究过程中,在满足、兴奋、惊喜、焦虑和挫折等情绪中,我完成了与自己的和解。两年里,我懂得了如何更加专注,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如何更科学和系统地分析问题,也更加理解了起点与终点的意义。当我捧着逐字打磨,最终“聚沙成塔”完成的论文时,我第一次完整地将起点与终点连接在一起,也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去看这个世界的新门。

图片

03

第三份收获——关于友情

一个是高慧军老师带领的同门组成的学术小组,另一个是20级中10位来自不同职业、不同本科背景的同学组成的“娱乐型”学习互助小组——探险队。虽然身处疫情之中大家不能常常见面,但每次组会中的学术交流,每次微信群里天南地北的分享,都让我感受到只有同学间才能有的那份纯真与纯洁的友情。感谢你们与我携手从起点走到终点,又彼此鼓励开启了新的征程。因为这份友情,在毕业之际,我脑海里闪过的不再是“再见”,而是“常常再聚”。

图片

04

第四份收获——关于工作

伴随着临近毕业,我也收获了职业上的转换。从朝阳区文化类事业单位转换到区属科技服务类国企,进入到北京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与朝阳区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信息化项目虽然单位变了、岗位变了,但不变的是我仍然根植于公共管理领域的初心。新工作给予我最大的意义在于,让我在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相结合的实践方向上迈出了第一步,进入到我职业生涯中新的开题阶段。我亦相信,我的未来必定不会止步于此,会在新起点上继续书写人生的论文。

毕业季,祝愿每一位20级的同学砥砺前行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并用快乐与幸福装扮未来的每一天。

图片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