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孙鹤萁:奔袭“四大”七年路,筑梦续航白杨情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级MPA全日制班 孙鹤萁

大家好,我是孙鹤萁,1990年出生在北京。我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射手座女孩儿。2021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七个年头,这七年我一直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做着审计方面相关工作,当我回忆往昔,一幕幕感人难忘的瞬间在我脑海中浮现:在“四大”内部流传一句话,如果你未曾熬夜到天明,你在“四大”的经历是不完整的。还记得和项目组的小伙伴们加班到天亮的场景;还记得连续半年为了一个互联网企业加速上市的每个日夜;还记得一个月内昆仑燃气的300家“车轮战”报告,用一句话总结可以说是“疲惫但也充满乐趣”。

进了“四大”这个冷酷的血汗工厂,务实的培训学校,对我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有很高要求,在这里可以建立初级并共同成长的人脉网络,我个人认为是职业生涯的良好起点。

如果把我在“四大”的经历说的更像一个会计专业人士,我觉得在“四大”里可以直接把自己当成一个资产来看,每个人进所以后都会按照不同的年限折旧。如果前两年遇到太多坑爹的的项目加速折旧多了,那很可能就直接报废了。但是如果保养的好,可以多运转几年。

图片

第一份工作,一做就是七年


图片

1

从入行菜鸟到企业精英


尽管“四大”工作苦如狗,加班熬夜经常有,但我仍然还是十分珍视这样的机会,认为自己从中获益匪浅,不管是增加工作经验,还是装饰简历,都是含金量很高的一个工作机会。

还记得入职第一年的第一个项目,菜鸟的我问的第一个问题是CC(Carbon Copy)是什么意思,第二个问题是sever是什么。这些术语都是外企人的必备词汇。当时的项目负责人需要我们第二天提交该项目的数据分析备忘录,不知道如何写的我,惊慌失措,也不好意思去打扰senior的同事,生生熬到凌晨2点半才交了差。第二天,项目经理看到我驴唇不对马嘴的数据分析后,并未生气,而是责怪负责人没有给我们这些新人进行讲解,我还记得他耐心地为我们分析了每个科目数据分析的思路,新人走的道路,公司里的每一个人都走过。从老板到经理到负责人,都特别懂得你可能面临的问题,他们重视你的心理状况和可能面临的压力。你不会的工作,他们都非常擅长,并且非常愿意教你。

这7年审计生涯中,作为新人,最常做的工作就是在年末时候去各地盘点,我也曾经历盘点鸡和鸭这类“张牙舞爪”的飞禽走兽,也曾在零下20多度的冷库中,穿着军大衣贴着无数暖宝宝依旧盘桓于各类冷制品中,也曾在SKP这种高端商场就为了等店铺结束营业而熬夜到天明,就这样跌跌撞撞地我经历了从小朋友到项目负责人到项目经理。

图片

2013年入职后的第一年年会

图片

工作战果

图片

我的办公桌

图片

成长中的我

图片

2021年7月离职前的我

2

管理能力快速提升


在“四大”的一天顶得上普通企业的两三天,管理能力的提高也不是一星半点。许多人单纯的以为我们做审计就是天天和数字打交道,其实不然。各个级别的审计师中随便抓出来一位问问,就知道他们至少有一半时间在与人周旋。在工作中,上对老板汇报,下对团队成员负责,不仅要安抚好客户的情绪,还要接触很多第三中介人员以及企业内部的其他部门人员,一个项目的组成有时涉及几十人到上百人。越往上走,才会发现更多的每日更多的工作是组织协调,是沟通。

在我工作忙时,甚至有时候不得不做到“一心多用”,时不时得要被打断手中的任务应付每天来这问东问西的客户财务,从技术性问题到公司wifi密码都要问的新人小朋友,到怯生生什么都不敢问的新人小朋友,不停找你茬只为项目顺利的项目经理,高高在上总爱给些超级大难题的合伙人……

即使是刚入行的菜鸟,在一年半载的磨练以后,也变成了四通八达脑门发亮的“企业人精”。

图片
图片
图片

3

纯粹的工作环境跟校园类似


我的工作环境有点类似于学校,有学弟学妹,有学长学姐,还有“老师”。我们彼此之间没有太多利益往来,晋升机制都是公司制定好的,全凭自己争取。在这里我真的可以在工作中交到很好的朋友。

我非常喜欢公司的工作模式。不坐单一的办公室。每一个项目,都是去到一个全新的地点,可以面对截然不同的财务们。

公司里边人才济济、大牛众多。所以留在“四大”奋斗,就一刻不能放松。优秀的人多,自己也会慢慢向他们靠齐,让自己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在这七年中,我也参加了公司大大小小举办的各种活动,像每年一度的公司年会,每周五的happy Friday,家庭聚会日,审计大组的每年一次聚会,迎新活动以及公益活动等等,丰富着我的精神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6年的公司年会

图片
图片

公益活动


图片

重返校园, 重新起航

图片

工作七年以后,考了研究生,促成这件事情的因素很多,企业项目的转型期,七年职业生活的疲惫与枯燥,结婚之后的工作平衡……无论怎样,那时都不是一个自己想要的状态。所以,决定去充个电,缓一缓,从头开始有什么的,人生那么长,想读书就去读书,想工作就好好工作。纯粹的校园记忆已经渐渐模糊。工作后的突然某一天,有机会重返校园升造、充电是一件很棒的事,一起谈谈工作后重返校园的故事吧!

2021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我非常荣幸在这么一个特殊的年份,能加入“中传”的大家庭,成为一棵年轻的白杨。  

重返校园的这半年自己变得开朗了许多,和同学在一起也变年轻了许多,也接触了许多新思想新事物,有时还会不自觉的傻笑,你真的很幸福。在社会磨砺几年以后,更关注的可能不再是技术,而是人与人的耦合,是如何做成一件事情。工作的经验会让自己思考的更多,告诉你哪些可能可行,哪些是想当然,至少站在某些角度是这样。

研究生上课跟大学不同,开课前留作业,小组讨论,做PPT,基本每节课都有学生自己的课程展示的机会,老师更看重的是学生自己思考。老师的知识面非常宽,除了授课之外,也会给我们一些固定书籍让我们自学,这种自学+展示的课程带给我们一个锻炼思维的过程。

除了按时上好课程以外,我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加入了中传MPA联合会的大家庭,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我凭借高涨的工作热情参与了联合会的一系列工作,自己的能力从中得到了全方位锻炼,也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虽然是再次迈入校园,但是心境不可能回到那个只需在象牙塔里读书睡觉的状态。身边的人都很优秀,觉得未来是属于他们的。不同的选择不同的机遇,从来不后悔辞职来读书,一生很长,这一段经历值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传”是一个现实和梦想交相辉映、让梦想起飞的地方,作为一名中传学子,我自信满满。在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上,我将发扬“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精神,初心不改、砥砺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图片


图片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