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队伍媒介素养专题培训班开班

作者:中传政院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特色化建设,提高形势下辅导员新闻宣传与舆情工作水平,着力提升育人实效,3月18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中国传媒大学辅导员队伍媒介素养培训”在44号楼一层报告厅正式开班授课。

校党委副书记李众、学生工作部部长郭婧娜、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勇出席开班仪式,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兼职一线辅导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培训。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芊主持,首场讲座由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周亭教授主讲。

开班仪式上,李众副书记为周亭教授颁发了“辅导员导师”聘书。为有效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学生工作部特别设立中国传媒大学辅导员导师辅导制度,将聘请教育界相关领导专家,党建思政、宣传、心理、就业等领域专家,校内相关学院院长、具有丰富辅导员工作经验的教师等担任辅导员导师。本次媒介素养培训班的讲授专家将受聘成为首批辅导员导师。

李众副书记在致辞中向奋战在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第一线的辅导员队伍致以亲切慰问,对开学以来辅导员队伍的工作、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坚守努力给予高度认可,对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支持承办表示感谢。他深情寄语辅导员们要珍惜繁忙工作中难得的“充电”机会,虚心学习、学为人师,端好辅导员工作的“职业饭”“责任饭”“良心饭”。李众副书记立足当前学生工作新局面,结合媒介素养培训主题,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保持学习热忱,做学生工作的“大先生”,在学习中自我赋能,实现媒体、公众、学生间的良性互动;二要开阔工作视野,做与时俱进的“踏浪者”,推动媒体与学生思政教育的融合发展;三要改善工作方法,探索新形势下思政教育的媒体传播路径,做铸魂育人的“排头兵”。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勇介绍了主题培训的筹办情况,此次培训,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精心策划、选派相关领域专家,根据辅导员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订制了丰富的相关课程。

专题讲座上,周亭教授以“辅导员媒介素养与舆论风险防控”为主题,分析了当下社交媒体传播的特点,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舆情工作的研判依据,细致讲解了舆情处置的流程和方法,并强调应对舆情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以人民为中心”。

学生工作部部长郭婧娜在总结中提到,感谢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大力支持,周亭教授的高水平课程对于辅导员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既富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希望大家从课程学习中得到启发,加强思考创新,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政工作。

本次培训班后续将通过专题讲座、案例研究、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帮助辅导员在全媒体时代开拓工作视野,创新理论学习和育人模式。参加学习的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未来要不断更新学习,练好媒介素养的“内功”,主动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卓越传媒人才贡献力量!


  

(通讯员 徐艺铭)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