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詹一凡: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34

詹一凡  2020级MPA全日制班

我是2020级MPA全日制班詹一凡。本科时就开启了创业生涯,成立卓凡科技,从事CAVE、环幕影院等大尺寸沉浸式媒体内容创作工作。毕业三年后,再次重返校园,如今已在中传MPA度过了一年多美好时光,还未离开就已经开始怀念。

一、勇敢追梦,本科开始创业

周星驰在电影中说到“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差别?”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被按部就班的生活磨平棱角后的自己似乎失去再提“仗剑走天涯”的勇气,于是不想做咸鱼的我决定改变,找回自己的梦想。

2014年,土木工程本科三年级的我发现自己并不真正喜欢自己的专业,相比繁杂的力学计算和冰冷的钢筋混凝土,我更喜欢旅行带来的新鲜和惊喜。我决定遵循自己的内心,把自己的爱好航模和摄影结合起来,创业做影视航拍,这样我就可以随着工作去各地旅行,把兴趣爱好变成工作。

我找了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凑了几千块钱作为启动资金,然后购置基本设备并注册了公司。但开始创业以后才发现,创业远比我想象的更难。作为一个无资金、无资源、无技术的“三无”团队,困难接踵而至。遭遇了无人机丢机、团队分歧等各种问题后,创业的小火苗几近熄灭。

好在事情出现了转机,我们在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公益制作了洛阳首部航拍形象片《换个角度看洛阳》在网络爆火,随后又被河南新闻联播最为风光推介连续一周播放,与此同时多家媒体对我们进行了报道,这一系列的曝光让我们小小的团队迎来了业务量的暴增,并度过了初期的寒冬。

河南卫视、洛阳电视台及洛阳晚报报道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相关政策推动下,大学生创业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我们先后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三等奖,2015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大学生创业代表团;2016年被洛阳市人社局评为“双创”代表企业;2017年成为洛阳市科技局“玉洛汇”支持企业。在获得政府资金奖励和支持后,我带领团队转型进入VR全景和沉浸式多媒体领域并持续性投入研发经费,在2017-2019年间,我们获得了近20项技术证书,认证成为了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河南省洛阳市委副书记、党组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

河南省洛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淑欣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

创业这几年来,我倾注了自己300%的精力,在数不清的不眠之夜里探寻着自己的未来,解决了从外部市场拓展到内部团队的管理各种意想不到的难题。我从一个工科生转型到多媒体领域、从稚嫩走向成熟、从“社恐”到“社牛”,用热爱和坚持做成了一件一件我曾不敢想象的事情,成果虽小,但对于我而言,勇敢地突破自己,把命运拿到自己手里就是莫大的成功。

如今,我们团队落地的沉浸式多媒体项目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级行政区域,我如愿以偿把兴趣爱好变成了工作,既能够随着工作实现自己的兴趣爱好,饱览美丽的山水,又能够像自己的爱好般饱含热情地工作。我希望能做自己生活的探险家,始终在平淡的生活里探寻新的惊喜,我始终试图用自己的实践方式把工作和生活统一起来。

二、重返校园,为了再次出发

人生是由一段又一段的旅程组成,一段旅程结束后的休整跟路途中精彩的风光一样珍贵。这几年的创业路上,一次又一次努力付出都收获到超预期的回报,自我价值被认可后虽然欣喜,但回想本科在读期间选择创业而放弃了很多校园生活后还有一丝遗憾,于是我决定在公司稳定后给自己一段休整的时光,重回校园弥补曾经缺失的校园生活,这既是对自己的一份犒劳,更是为下一段旅程蓄积力量。一番思考后我决定报考中国传媒大学MPA。经过了半年多的准备,在2020年的秋天,我成功上岸,有幸来到了中传MPA大家庭。

经常有朋友问我,作为一名创业者为什么不选择MBA而是MPA呢?我想我的创业经历就是一个很好的答案,“草根”创业不是梦想,但是要让梦想照进现实,除了创业者要饱含热情all in外,还需要充分地调动可用的资源,把握政策的风向顺势而为,唯有如此才可能事半功倍让梦想落地,学习公共管理的相关知识可以帮助我更好的理解公共部门的行为,孟子有言:“达则兼济天下”,我虽未达,但兼济天下的梦想却可常存我心。

转眼间我加入中传MPA大家庭已经一年多,第三个学期就要进入尾声,还未毕业我就已经开始怀念了。这短短数月时间带给了我太多的快乐,老师们博学多才更可爱,带领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遨游,各种作业和课堂展示让我累并快乐。一次次的小组作业、课堂辩论赛、模拟新闻发布会等学习活动让我在和同学们的合作中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珍贵的情谊。

在中传MPA的这段时间也是对自己新的突破和探索。本科期间没有任何学生干部经历的我成功竞选MPA联合会主席、一向不善运动的我加入了政院足球队第一次体会到绿茵场上的快乐、曾经缺失的图书馆时光也正在被弥补回来......这一切都让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对我而言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中传MPA的这段特殊的体验注定将在我的人生中留下深刻的一笔。

最后,我只想说:太快乐了,我爱中传MPA!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