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李峻:常怀感恩,保持清醒,永远是少年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36

李峻  2021级MPA非全班

我是2021级中传MPA非全日制班的李峻,目前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法语频道,从事编导工作,本科在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学习。很荣幸在北京最美的九月再次回到定福庄,回到母校广院,开始MPA的学习生活,也开启了人生一个新的篇章和一段新的旅程。

一、阿非利加,阳光灿烂

因为怀揣着“出去看看世界”的梦想,大学时代选择了外语作为专业,并且有幸进入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学习。在广院的四年本科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也是最美好一段的回忆。开放包容的学习氛围,民主平等的校园文化以及美丽的校园环境无不使我这个刚刚走出高中的学生着迷。特别是学校无论什么专业都有着浓厚的传媒文化,让我开始对新闻传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梦想可以成为一个国际新闻记者。但事与愿违,毕业的时候,我阴差阳错的进入了一个建筑行业央企,被公司派驻到中西非分公司(刚果布)工作。

2015年7月,刚刚毕业的我独自推着两个20公斤的行李箱,耳机里单曲循环着戴荃的《悟空》,带着满心的不安和期待登上了飞往刚果(布)的飞机。刚果(布)是非洲西部一个法语国家,是法国的前殖民地,因此整个国家有着深深的法国文化和非洲文化的双重烙印,同时也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经过22个小时的路程,在飞机落地布拉柴维尔机场的一瞬间,我的不安就消失了一半,中国援建的机场宽敞明亮,赤道的阳光明媚热烈,天空是妥妥的“非洲蓝”,首都布拉柴维尔虽然不大,却也是整洁有序,处处都洋溢着非洲人民的热情。

中国承建的水电站

办公楼顶远看首都布拉柴维尔,远处高的是地标性建筑,中国人叫它玉米楼

非洲运动会开幕式

赤道的星空

就这样,我在毕业后开始了在刚果(布)为期两年的“打工者”生活。在刚果(布)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听闻过驻地附近发生的持枪抢劫事件,住过公司项目部条件艰苦的板房,也见过饱受“疟疾”等热带疾病折磨的民众。我曾到访过刚果最南端大西洋边的海滨城市黑角,曾穿越赤道抵达过刚果(布)最北端和喀麦隆交界的热带雨林深处,也曾经和同事在晚上驾车两小时横穿反政府武装控制区。

非洲的草原

非洲的动物

非洲的人民

2016年,因为不满政府大选的结果,当地反政府组织和武装挑起了一系列的反政府行动,甚至挑起了武装冲突。有一天,中国大使馆紧急通知几个在反政府武装势力范围内有驻地中国公司立即撤离,因为政府军可能会动用武装直升机对反政府势力进行空袭。当时我所在的第三项目部恰好在反政府武装势力范围内,一接到使馆通知,我和同事们以最快的速度将营地内的重要物品和资料进行打包,在使馆的协助和当地政府军队的护送下,连夜撤回总部,上演了一次真正的“胜利大逃亡”,这是“非漂”两年中最惊心动魄的经历。

2016年参加中国大使馆国庆招待会与时任使馆刘存孝参赞合影

两年的“非漂”工作生活,见到过壮美辽阔的热带草原,也见到过不通水电的普通村庄。遇见过远赴非洲淘金的中国商人,也遇到过独自驾车横穿非洲的中国“行者”。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故事都让人肃然起敬,或许这就是出去看看世界的意义吧。

2015年刚果布举办非洲运动会和志愿者合影

二、不忘初心,重拾梦想

在非洲工作两年后,心里那个成为国际新闻记者的梦想愈发强烈,于是我不顾众人的劝阻毅然选择了离职回国,准备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我非常感激第一份工作给我平台和机会,但折腾还是要趁年轻不是吗?回国后本来准备申请去法国继续攻读媒体类专业研究生,在留学申请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恰逢CGTN法语频道招聘,经过笔试和面试,我顺利的加入了CGTN法语频道,真正的成为了一名媒体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是国家的旗舰外宣媒体,是国家在在国际社会争夺话语权的重要平台。加入CGTN以来,见证了中美贸易战,也见证了西方因疫情对中国的攻击,更见证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无端造谣抹黑。作为外宣团队的一分子,我和同事们在国家外宣方针指引下,努力对外宣介中国,反制西方媒体的攻击与抹黑,积极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树立大国形象同时也向全世界讲述体现大国自信的中国故事。

三、保持谦逊,继续前行

在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梦想实现以后,心里的更一个种子也开始慢慢萌芽,那就是继续攻读研究生。新闻工作对个人的整体要求很高,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要有广阔的跨学科知识,特别是作为外宣媒体工作者,更需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而中传的公共管理在管理学和政治学复合的同时,又融合了新闻传播学科特色,这一项目似乎是为媒体工作中者量身打造一般,于是我毫不犹豫的报考了中传MPA。

经过辛苦的准备,在2021年的秋天,如愿回到母校,再一次成为了学生。开始研究生的学习后,深刻的感受到了政府学院“勤政为公,学术并举”院训的深刻含义,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中的一块基石,常怀家国,心怀天下是每个“公管人”应有的态度,正如北宋大家张载的名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以继续保持谦逊、常怀感恩、保持清醒,永远都是少年!

Il n'y a qu'un héroïsme au monde : c'est de voir le monde tel qu'il est et de l'aimer."--Romain Rolland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能够热爱生活。--罗曼罗兰)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