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课堂|茅明睿:基于新城市科学的城市治理创意实践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0

        2021年10月16日,中国传媒大学MPA业界导师、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北京社区研究中心主任茅明睿先生做客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业界导师课堂,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基于新城市科学的城市治理创意实践》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王琳琳老师担任主持。

        茅明睿老师以介绍城市象限做“玩得转数据”的城市治理与“下得去社区”的北京社区研究中心为开篇,他认为当前正在经历新数据环境,主要有开放的不大数据、半开放的大数据、不开放的大数据等类型,信息和通信技术推动了城市科学发展,“新城市科学”的概念也随之产生,并从新城市议程的人本价值出发探讨了城市科学和智慧城市的技术伦理,分析了市民科技和市民数据在人本价值的感知与测度、社区规划和智慧社区建设中的作用。

        接下来,茅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利用大数据、新兴技术以及公众参与去提升社区规划治理水平的成功案例,如“共享单车治理”、“回天有数”、“井井有条”,并展示了包括城市体检、城市治理、社区规划等在内的系列数据平台与知识图谱,介绍了循证治理的必要性与新城市科学的前景。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进行数据隐私保护等问题与茅老师进行了交流,茅老师认为数据隐私保护是个很重要的事情,但也很难做到,应做好存量数据活化才能一定程度上做到数据隐私保护。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茅老师以理论与实践融合,深入浅出的讲述使同学们对新城市科学有了更加深层的理解与认知。新技术的发展为城市治理带来新感知方法、新计算方法和新建模方法,“新城市科学”破土而出并引领城市治理走向新阶段,此次讲座也引发了同学们对城市治理的新思考。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