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赵学增:核桃林下,逐梦远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40

        我是2021级MPA非全日制班赵学增,目前就职于天津广播电视台,从事中大型电视节目现场转播的声音设计与系统保障工作。在这个清爽的秋季,当我再一次踏入广院的校园,不禁感慨万千。熟悉的核桃林、一教、星光让我再次感觉到了十一年前入学的青涩与对未来的无限期待。


一、初入广院,满怀期待

        2010年的秋天,带着一份懵懂和对未来满满的向往,我幸运的加入了广院大家庭。在这里,我在感受到学校包容与开放气氛的同时,也深刻的体验到广院人对专业的“极致追求”。在这片传媒人的梦想殿堂中,有各种专业的大咖教授和“风格各异”的优秀同学。在春天的核桃林旁,总会有几个同学表情“严谨”的用他们的单反相机捕捉广院的春意盎然。在总是忙碌的小礼堂,即使是最著名的导演,主持人,艺术家也经常享受同学们友善的“嘘声”和纸飞机。这纸飞机和嘘声作为广院的符号,虽然总被调侃,但这恰恰代表了一种同学们对专业的“大师级”追求和不迷信权威的严谨态度。

        我的专业是录音艺术(音响工程方向),这是一门科学与艺术交织的学科,音乐与录音学院也同样被誉为中国录音艺术家的摇篮。这里诞生了中国最优秀的声音专家,他们纷纷活跃在中央级媒体与音乐团体的舞台,创作了无数经典艺术作品。

        在德国,录音工程师有着极高的艺术修养和专业技术功底,他们了解作品的内涵与艺术特色,用极具个性的声音作品诠释着艺术之美。在大学期间,为了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与音乐鉴赏能力,我非常荣幸参加了中国传媒大学交响乐团并担任中提琴声部长。在指挥家洪侠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每周需要参加九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起初这种训练让我们非常不适应并充满疲惫消极的情绪,后来我们慢慢的理解了老师的苦心并真正感受到了正统的音乐训练对我们的音乐作品录制创作的重要性。在大学四年期间,我们代表传媒大学在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演奏了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等经典作品并获得全国一等奖。


二、初出茅庐,多元尝试

        在14年我加入了天津广电,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在媒体行业中,我在声音领域中开始了多元化的创作尝试。先后参与了以亚洲杯足球赛,wta世界女子网球巡回赛等国际体育赛事等音频制作。在这种高水平的比赛中,我收获的不光是音频制作的宝贵经验,也同时感受到国际赛事组织的优秀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在音乐的声音创作中,我先后有幸参与了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天津音乐会,上海四重奏等世界著名团体的音乐演出。大师现场的音乐让我深受震撼,也让我感受到了声音艺术专业对“高保真”音乐如此追求的根本原因,好的声音录制会最大程度的还原现场的音乐细节,直击人心,传递古典音乐的形式美。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好的声音作品可以穿越时空,让观众瞬间回到历史的瞬间,与音乐家直接对话。

        在广电行业的多年工作中,新闻事件的报道让我印象深刻,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感受到了作为党的喉舌,舆论引领的重要性。天津的事件需要天津的媒体发声,澄清谬误,凝心聚力。

        我先后多次参与了天津市重要活动的第一现场直播活动,非常荣幸见证了天津这座城市的许多重要时刻。我先后参与世界达沃斯经济论坛,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市两会大型报道活动,天津市政府“向群众汇报”大型问政活动,以及天津市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文艺演出等重大活动。这种宝贵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切的体会到媒体对政府常态公关活动与政府形象塑造的重要意义。从融媒体问政的直播活动中,我深刻的意识到在社会的治理中,媒体可以精准的把握百姓需求并搭建一个合理的平台对政府进行有效的监督与问责。


三、再入广院,心怀敬畏

        在广院的四年,培养了我对声音艺术的热爱。进入媒体行业后,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重新了解了什么是媒体,并充分认识到了媒体在政府形象塑造以及社会治理中的桥梁作用。这种初步的认识,让我产生了进一步学习公共管理的兴趣。多年对母校的情怀,让我发现了中传政院公共管理专业,特别是中传MPA“传播,为了尽善尽美的公共治理”的观念,让我深刻的理解了媒体的真正内涵,并下决心重回母校。

        跨专业的考试是艰难的,不过在学科交融的今天,我觉得一个完全的人需要多元的视角与观念。才能真正的超越自己,了解一个真正广阔的世界。经过了一年紧张的复习准备,特别荣幸被政院2021级公共管理非全日制专业录取,这也实现了我在工作多年重回母校的心愿与梦想。

        在加入政院大家庭后,政院老师的风采让我敬佩,他们在课堂上迸发的活力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学院中老师的“公管人”情怀和对学术的严谨,这也更坚实了我对公管学科进一步的深入学习的决心。公共管理专业涉及多个学科,包括管理学,经济学,传播学,法学等诸多核心课程。作为一个音乐与声音专业人士,感觉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多元的视角让我备受启发。每周京津两地的奔波虽然有些辛苦,但这种经历也让我更珍惜学习的时光,也实实在在收获了老师精彩的课程,并结识了一批优秀的同学们。希望在政院的两年,我可以珍惜课堂的宝贵时光,收获一群挚友,取得一份扎实的学业成绩!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