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肖宪:遇见中传,预见美好未来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35

        我是2021级MPA非全班肖宪,现工作单位是商务部办公厅。不同于多数同学,我的经历有些特别。2009年大学毕业后,我投身军营成为了一名基层指挥军官,服役于原陆军第38集团军,这是一支在战场上令敌人闻风丧胆的“万岁军”部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在部队磨炼十年后,2019年转业至现单位。很荣幸在金风送爽的季节踏入中传的校门,结识博学务实的各位老师和各行各业的优秀同学。虽然工作时间不算短,但我的经历比较简单,对政府管理研究不深,对传媒行业认知几乎为零,那就结合我的成长经历,憧憬一下未来。


一、一路淬火,一路成长

        大学是我人生的第一站。学习改变命运,多年寒窗苦读,让我能够有机会走出农村,成为一名大学生。大学四年,不但给我了专业的知识,还帮我打开了认识世界的窗口,了解到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真正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军营是我人生的第二站。十年青春,矢志军营、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梦想让我不断成长,从一名陆军中尉逐步成长为少校军官,期间2次荣立三等功。铁打营盘流水兵,掐指算来,带的一茬茬兵,加起来也有五六百人了,我们共同经历特种训练的艰苦考验,野营拉练的长途急袭,塞外演习的风餐露宿,边关冷月的战地花香。

        虽然面对着危险,“享受”着孤独,远离了城市,牺牲了团聚,但磨炼了意志,学会了坚强,得到了成长,还收获了弥足珍贵的战友情。军人生来为战胜,为了胜利必须一无所惜。我们的故事写在天高云淡的大地上,写在穿破硝烟的战车上,写在堆积成山的弹壳上,写在沙场猎猎的战旗上。

        回想起来,一直觉得,绿色的青春是最有意义的青春,穿上军装的样子是最美的样子。虽然离开部队,但忠诚底色、纪律意识、时间观念、无畏品格这些都已经深入血液,影响我的一生。

        2019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拉开,我不舍地脱下心爱的军装,背上行囊,踏上新征程。经过认真准备,最终以优异成绩进入商务部办公厅,成为了一名商务新兵。当时,商务改革发展进入提质增效阶段,中美贸易摩擦进入全面升级阶段,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一下子全摆在面前,每天的工作量很大,但压力同时也是迎难而上的巨大动力,我逐渐适应了新的工作节奏。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起点。

训练场及营院

二、面向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进入新时代,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青年一代,就要肩负重任,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不负盛世,勇启新程,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进步,去探索良政善治之道。

        作为国家设立的主管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部门,商务部一直处在对外交往和斗争的前沿。西方世界的“颜色革命”犹在昨日,中国香港的“占中”闹剧教训深刻,新冠“溯源”问题被西方政治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舆论“风向标”作用日益凸显,怎样及时发声、发准确声、发权威声,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做好新时代商务宣传工作,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举措之一。一直以来,我们通过积极主动做好商务事业发展成就的宣传,以通俗易懂、事例鲜活的方式生动阐述新时代商务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有效传递中国坚持的合作共赢理念,让世界了解中国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的巨大努力。这是一个宽广的舞台,有幸参与其中,必将努力为之奋斗。

        可能我没有经天纬地之才,但永远不会放弃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因此,我选择不安于现状,用奋斗为人生赋值。毕业时间较长且为工科出身的我,考研历程相对曲折艰辛,但结果令人满意,顺利加入了“中传政院”大家庭,获得这次难得的机会来充实完善自己。

2011在锡林郭勒

三、珍惜当下,遇见美好未来

        美好的人生需要赋予真理的意义,灿烂的芳华需要科学的点燃。MPA接受的是专业教育,更侧重应用性的公共管理。我们从不同的岗位过来,带着在工作中遇到各种困惑和问题,也带着对理论知识的渴求。在中传的两年里,我们将开展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的训练,进而学会做准确的判断,选择并实施正确的行为。不妨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用在中传政院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工作效率效果,进而报效国家、回馈社会、奉献人民。

        路遥曾说,“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在最该奋斗的年龄,就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通过这两年的系统学习,会让我们每一个人变得更自信更强大,让生活变得更充实更有意义,让我们未来更加美好。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的目标都会实现。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