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许璐:满载而归,空杯启程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39

        

        我是2021级MPA全日制班许璐。回首过往,我发现自己在不经意间留下了一条跨越“福建-北京-非洲-美国”的生活与工作轨迹。去年九月份重新回到国内,如今有幸成为一名中传MPAer,我期待着向同学、师长学习更多不同领域的丰富经验,也很荣幸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所见、所闻与所思。

一、非洲感悟

     由于家人的工作需要,我第一次听说“马拉维”这个非洲小国并决定踏上这片总面积只有11.8万平方公里(比福建省总面积还小)的国土开启全新的驻外生活。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马拉维在我脑海中的印象,我可能会选择——“空”。“空”并不是真正的一无所有,而是自然环境很空旷、现代设施尚空缺、制度管理有空隙、精神生活较空白。

车窗里抓拍的马拉维街景

     从自然环境来看,如海一般辽阔的马拉维湖占据了超过1/4的国土面积,搭配一望无际的黄土地,大自然原始风貌的壮阔之美扑面而来。

       从基础设施来看,“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取暖基本靠抖”。多数村落并未通电,只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没有自来水,只能步行几公里尝试寻找一点并不干净的自然水源,也正因如此,我国援建的每一口水井对当地民众而言都意义重大;医疗设施落后、缺医少药,却是疟疾、艾滋病等疾病的高发地区,我国的援马医疗队为提高当地医疗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援建水井交接仪式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糖

     从社会治理来看,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办公方式较为原始,多数文件仍采用纸质版并且只能亲自到现场交付;民众性格淳朴随和,但工作效率不高,漫长的等待几乎是每一重手续的必经之路。

        从精神生活来看,聊聊天、跳跳舞很可能是许多人全部的娱乐生活了,常常见到午后的树下有一群悠闲聊天的年轻人,亦或是妇女们在家门口互相编织着耗时几小时的“脏辫”。没有购物商场、没有娱乐场所,以至于缝纫和种地成为我驻马期间的新爱好。

       常驻期间镜头里淳朴的马拉维人

        然而,贫瘠的环境与条件并没有掏空当地人的生活热情,相反地,我却看到他们对世人更纯粹的友好和对生活更炽烈的热爱。在上班路上,时常遇到路边玩耍的孩子们对你微笑、挥手,黝黑的皮肤与洁白的牙齿是最快乐的配色;在村落活动中,房屋简陋、缺衣少食的妇女们在满是扬尘的黄土地上依然尽情地跳着她们最擅长的电臀舞,那份“看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的勇气是最动容的触动;在学校活动中,孩子们用热情的围拢和刚学不久的中文向我表达着对中国的热爱,那份对未来生活和远方世界的憧憬是最充盈的能量。

参加卡姆祖中学“中国日”活动和主持驻马拉维使馆五一招待会


二、美国收获

     美国纽约是我们驻外生涯的第二站。如果也用一个字来概括纽约在我心中的感受,我应该会选择——“满”。“满”的感受来源于视觉感受、来源于活动体验,也来源于内心收获。

        就视觉感受而言,繁华喧嚣的纽约常常使人目不暇接,琳琅满目的商场、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川流不息的车辆在鳞次栉比的摩天建筑中演绎着纽约的快节奏。

        就活动体验而言,林林总总的各类活动足以填满日程。遍布城市的图书馆、博物馆定期举办大量免费公益活动,如幼儿“Story Time”、成人计算机技能培训、各类话题讨论等;ESL英语培训学校、社区大学提供免费或低收费的课程班供民众学习;梅西百货感恩节大游行等众多节庆活动,成为数万人逢年过节的仪式感;曼哈顿岛内不时封街举办美食、集市、文娱等大型全民活动,如每年八月最盛大的“Summer Street”经典活动,市民可在长达7公里的马路上参加免费的游戏项目、音乐表演、街道派对、骑行或跑步等。

带女儿在时代广场拍摄《小惠安女在纽约》系列照片

        就内心收获而言,在上班、带娃间隙,我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完成了线下四个月、线上两个月的瑜伽教练培训课程,并最终取得全美瑜伽联盟教练资格证。瑜伽带给我的收获颇多,于己,是使我静心内观,思考作为一个个体在一生中真正的追寻是什么,学会珍惜当下,但也保持探索的热情和前进的动力;于人,是让我心怀感恩,心系他人,思考作为全人类的一员在社会活动中如何贡献自己那一分微小的力量。在我作为纽约最大的志愿者组织“New York cares”的成员期间,在“Summer Street”全民活动中协助疏导交通时,收获了多种语言的致谢和点赞;在陪伴时代广场社区的高龄老人制作手工的过程中,收到法国籍独居奶奶现场为我定制的手链,我感受到跨种族的人类之间善意的良性互动。各种不经意间捕捉到的善意进一步坚定了我想为社会贡献一份力的愿景。

瑜伽教练培训班实践活动后的合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纽约一度成为世界疫情“震中”。2020年3月,繁忙的纽约瞬间被按下了暂停键,生活中原先的“满”也一下被抽空。这份看起来更“空”的居家抗疫生活,很快便成为对定力、耐力、意志力的多重考验,在长达五六个月的封闭式生活中保持生命活力着实是个亲历才知难的挑战。美国的确诊病例飞速飙升,时至今日仍然未见好转。尽管如此,我们仍努力地保持独立思考能力,尽量减缓焦虑;我们积极探索线上活动,共克时艰;我们制定一个个健身计划,坚持锻炼身体;我们解锁各式中西菜品,探寻味蕾体验等。我们尝试用更充足的内心力量去填充这段生活的空档。与此同时,肆虐的疫情和严峻的态势使一线同事们的日程都更加紧凑了,但大家从未退缩,反而以忘我的精神和舍我其谁的斗志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疫情期间的亲子瑜伽

三、学习期待

        新中国成立初期,非洲小国马拉维人均GDP与我国相差无几,如今却差距巨大。类似马拉维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当前多领域的“空”是否能够通过加强对公共管理方法的运用得以充实?而纽约原本繁华紧凑的生活为何在疫情的考验下迟迟无法填补多方面的空档?我国在借鉴他国经验和教训的同时,如何把握“空”与“满”之间最合适我国国情的、最利于国家发展的公共管理的“度“?我期待未来两年甚至更长的学习时光里,能够解开这一个个复杂又极具探索意义的问题。

        丈量过世界,方知世界之大;仰望过星空,才知星空无垠。希望我们在无尽的探索之路上,都能努力保持空杯心态和满格电量。毕竟,这里是终点,也是起点!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