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王迪:学海无涯,回头有你们在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29

王迪 2019级MPA非全班

8月,我走在放假期间的校园里,绿色润泽的草坪,平静无波的钢琴湖,校园里如此安静。从北门进入往左转,走到当时报名考研的学生活动中心五层,研招办办公室,去办理离校的最后一项手续。

“从这里开始,也从这里结束。”我当时心里这样想。准确地说,这里并不是开始。13年前,我在中传读本科的时候,这栋楼还没有建起来。

短短一路,思绪万千。我与中传真是有缘啊。或许当时选择中传MPA,或多或少也是出于心系母校的雏鸟情。

01 中传塑造了当前的我

很大程度地影响了我的人生

大学以前,我从未将自己与媒体行业联系在一起,因为不甚了解,也就没有多大的憧憬。大一时,我感到自己和这所学校的氛围还不太匹配,那种放飞追求、大胆尝试的氛围令人心驰,我跃跃欲试却又小心翼翼、束手束脚。当时我觉得,我的性格并不适合记者这个职业,谁要问我毕业后准备干什么,我的回答肯定是“不会当记者”。

打脸来得如此之快。大二我辅修了新闻学的双学位,每周末排满了课程。秉持着“来都来了”的人生哲理,我每节课都手抄PPT做了笔记,尤其对那门新闻写作课非常感兴趣。每次写作小作业,我都自发认真完成。这种凭着兴趣爱好的认真,并没有给学习生活带来多大的压力和负担。

抄抄记记写写之间,对新闻的理解逐渐在我脑海中形成了体系,做新闻仿佛成为了我最擅长的事。在中传开放热烈的环境影响下,我不再那么社恐,更敢于去表达自己。后来的职业选择也似福至心灵,将本科的两个专业结合在一起,成为了一名国际新闻记者。时至今日,回想起来,新闻写作依然是这个行业最本质的技能,无论是作为文字、摄影、摄像记者还是主持人、新媒体记者,叙事写作和表达观点的能力都对不同种类的作品质量起决定性作用。

02 被别人管与自我管理:

心甘情愿地向课堂交出时间管理权

中传MPA的学习让我仿佛回到了当年的辅修时光——周末无休地连轴转,工作日的晚上还有不少小组作业、PPT展示、小论文要完成。由于同学们都过分优秀,每次小组展示都几近形成内卷,一次次把作业完成标准拉上新高。

没有什么业余时间了——这是在职读书必须要做好的准备。心甘情愿地向课堂交出时间管理权,才能坚持保证出勤、任劳任怨,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报考研究生是我在驻外回国前就做好的决定,既出于自我提升、工作发展需要,也出于时间管理的考虑。在此之前,我在国外驻站,与自由职业的工作作息非常相似,大多工作进展、成绩需要自己安排、推动。工作与休息从未分开,一有通知就要行动,头脑里想到什么线索就要马上动笔,时常挣扎在做与不做、先做哪个、吃饭还是写稿这样的自我管理问题上。我一度节奏混乱,恨不得把权力都让渡出去,限制我几点吃饭、几点上下班。好像这样,自律就变得比较容易了。

回国后,我先做好大计划,定下了考研的目标。有了中长期目标,短期的时间管理才显得不那么费劲。人都是要被管理的,不是被别人管,就得自己管理自己,后者听起来还要付出更多。这大概就是自由的代价,但如果让大家选择,或许还是更愿意享受这种有代价的自由。当然,最理想的莫过于平衡自由与自律,让渡适当的一部分权力,享受适当的自由。由此,当老师在课堂上讲到,公民让渡一部分权力给国家,国家权力由此而来,宪法则是人民与国家之间契约,政府及其他一些权力部门作为国家一词外化而成的组织机构行使这些权力——我的理解终于跳出了这些以前看来是干巴巴的字眼,有了切身的体会,与自己的生活体验产生了联系。

MPA的课堂引发了很多类似这样的思考。对一些以前从未想过的问题、一些备受争议的话题、一些可左可右的辩证,我有了新的认识,有了更包容的想法。公共管理的内核就存在于这样的一种思维,对于日常见到的政策、新闻、社会问题,都可以当做一个公共管理的案例来进行分析评估,从管理的角度去理解和思考。

两年时间对于深入学习一门学科而言还是太紧张了,遑论公共管理这样一门复杂的、综合性的学科。老师能做的更多是将我们领进门,提出一个问题,提供一种思路,启发我们去思考。尤其作为缺乏管理学基础的在职研究生,将公共管理知识内化于心并形成体系,需要大量的自主学习和拓展阅读,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很理想的目标,希望未来进入中传MPA的优秀学子们能够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拿出更好的科研作品,也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过,对于更多人而言,尽全力完成好毕业论文也是对研究生阶段学习最好的交代。写论文本身就是一个成长和学习的过程:敲定论题、学理论、查文献、搭框架、设计问卷、做调查、分析数据、找问题、提对策、得出结论,然后答辩、改稿、答辩、优化……这一系列的流程下来,我相信,每一个认真对待研究和论文的同学,都从中获得了成长,收获了做研究的经验,成为了真正具备研究能力的研究生。最终这份毕业论文就是给学校、老师和自己的答卷,对得起即将授予的研究生学位,不负两年的辛劳。

最后,感谢一直牵引、鼓励我们前进的老师们,感谢一直相互扶持、共同进退的2019MPA非全班全体同学。有了你们,两年艰难的学习生活才有了更多的色彩。学海无涯,回头有你们在。相信中传MPA的后浪们能在学海中扬起更华丽的波澜。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