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高春晓:平凡市井出英雄,王者天团显身手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25


高春晓 2019级MPA非全班


01 入学初探

其实对于在中传MPA的学习规划上,我起初的想法很是简单。毕竟个人在初试时,是在报了辅导班的情况下,准备了一年才考上的,而班里不但有复习几个月甚至几周就考上的,竟然还有一对裸考上岸的夫妇。这些对我来说真的是“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了。因此,作为一个与“学霸”们共同学习的“学渣”,我最初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在不耽误工作和生活的基础上,按部就班完成学业,最终能够顺利毕业就好。

但生活中的惊喜,有时就在于事情并不完全会按照自己的计划发展。在黄埔一期这样一个大佬们云集的舞台上,某些“老谋深算”和“老奸巨猾”的同学却似乎更希望让我这样一个“政治素人”承担一些为集体服务的工作。于是,在第一次的班级活动中,我在半推半就的情况下担任了班中的C位职务——“班长”。虽然这样的结果基本与我最开始的设想背道而驰,况且我从小到大也没有在班级里担任过这么“核心”的职务。不过事已至此,虽然知道必定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也并不过多纠结,想着试试也好,兴许会收获一段不一样的学习时光。

02 仰取俯拾

事实上,班长的工作确实也比我想象中的要繁杂细碎且耗费精力,这点对于非全日制班就更加明显。例如,第一学期开学时正值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期,许多同学有政治任务不能按时上课,于是考勤请假的工作多由我来从中沟通落实。之后便是由我组织各种班级活动,协助老师和同学们完成各种课堂展示和课程考核,以及组织筹备第一届的MPA联合会等等。而当我们挥手告别第一学期后,以为春暖花开时就可以再次重聚,疫情的突然袭来却打破了美好的愿望,让我们不得不成为网友,利用网课完成第二学期的大部分课程。也是从这时起,班长的工作变得更加琐碎。那段时间感觉自己就像个“纯公共物品”,既非竞争又非排他,首先是每天需要@每个人看群消息、交报告、签到、接龙、填表格,必须盯紧每个人按时完成,充分体现了班长的“非排他性”;再来这个工作也是班长的分内之事,自然也没有其他人来“竞争”,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当然,也正是因为我是班长,跟老师和同学们度过的这两年时光也让我收获颇丰。作为一个工科生,工作又并非在政府部门之中,因此对于公共管理知识的理解可能不如专业或是工作对口的同学来得容易。但通过老师们对知识的悉心传授和耐心讲解,让我对国家、政府和政策有了新的理解。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对比某些国家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将人民的生命用金钱来衡量,此外,由于医疗、保险、交通、电力等许多公共领域大都由利益集团控制,致使政府无法在灾难来临的第一时间挽救生命。反观我国政府则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号召全民一同积极抗击疫情,最终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可以说,中国公共领域永远将保障人民权益放在首位,一直致力于维护社会的公平和公正,而正是以民为本,才是中国能够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

诚然,在职学习并非轻而易举,积累知识也并非唾手可得,这对于一个从未接触过公共管理领域的学子更是如此。好在有高慧军老师的倾囊相授,她通过巧妙的课程设计,将基础理论与大量的典型案例及学生的课程展示相结合,让我们每个人既能快速地将公共管理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又能在课程展示中与老师和其他同学深入地交流探讨,从而让我们将公共管理的知识融会贯通。而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的论文指导老师周亭老师和崔炜老师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由于二位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让我在撰写论文时避免了许多严重的问题,少走了许多的弯路,最终能够顺利通过答辩。除此以外,班主任高萍老师对我的影响也极为巨大,她除了教导我们公共关系的知识,更多的是让我理解了沟通的重要性,让我在处理班级事务时,学会了站在他人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并以真诚的态度去跟他人进行沟通。此外,她还要求我要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要落实”,答应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做好。可以说,正是高萍老师对我提出的这一系列要求,不但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公共关系“说真话,做善事,塑美形”的内涵,也让我在为人处世时,更加成熟稳重。

03 纸短情长

赫胥黎在《通识教育》中曾说到:“我认为,一个接受过通识教育的人应该是这样的:他年轻时受到的训练可以使其身体服从自己的意志,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轻松而愉悦地从事一切工作;他的心智好比一台敏锐、冷静而有逻辑性的引擎,每个部分能力相当,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他又如一台蒸汽机,待于效力各种工作,纺织思想之纱,铸就心智之锚;他的大脑中充满着知识,既有关于大自然的重要真理和知识,也有自然界运行的基本规律;他并不是一个不正常的苦行人,他的生活中总是充满生机和热情,但他的激情永远受制于强大的意志力和敏感的良知;他学会去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不论是自然之美还是艺术之美;他憎恨所有的丑恶,并做到尊人如待己。”回顾在中传MPA学习的这两年,给我的感觉就像是教会了我如何去轻松而愉悦地面对工作,教会了我如何更加积极乐观地去面对生活。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遇到了一群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两年间我们彼此支持、相互帮助、同甘共苦、亲如一家,途有好伴,不觉路远,两年光阴,弹指一挥,在最后,也祝愿老师和同学们既有前程可奔赴,又有岁月可回头,我们,江湖再会!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