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er@CUC | 谢晶:云开雾散却晴霁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28

谢晶 2019级MPA非全班

摄于2021年6月中传北门照相馆(现位于星光超市内)


01 关于幸运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在如今的年代,心境和状态能够按照这样的年龄标准按部就班,是值得庆幸的。就像我在我的毕业论文致谢部分所表述的,能在不惑之年到来之际进入中传政院学习,得到师长答疑解惑,并“修成正果”,是一件足够幸运的事。

在此之前,我对我能最终选择在如今的行业发展,也一直感到幸运。我大学本科学习财务管理,四年大学时光并没有让我爱上所学的专业,反而是在校报担任记者、以及在当地日报做实习生的经历让我成就感满满。毕业之后,我曾经在从事本专业和媒体相关工作之间徘徊,最终我勇敢地选择了我的兴趣,由媒体开局,2年后自然而然转入公共关系行业。目前,我是一名较为资深的企业品牌公关从业者。15年的公关经验,从公关顾问公司(就是大家熟悉的“乙方”)做起,服务过的行业包括IT电子、房地产、互联网、汽车等。

摄于2006年,初出茅庐,发量喜人

我们这个行业在中国算是起步较晚,在我入行的时候,正遇到了这个行业的井喷时期。身边是优秀的同仁前辈,触手可及的是无数优秀的资源案例。2008年的北京奥运某品牌的公关大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某品牌的整合营销、南非世界杯某品牌的赛事传播等等,都是我亲身经历和操盘过的案例。这些案例现在看,都是不可多得的机遇,“只是当时已惘然”,当时的我懵懵懂懂,“身在福中不知福”地执行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师从当时行业顶尖的危机公关专家,算得上危机公关立身,为很多企业做过危机咨询、危机处理。在公关行业,危机公关算得上是一个特别锻炼人的细分领域,我也算得上“出道即巅峰”。得益于这机遇频频的时代和生机盎然的土壤,我在公关行业快速、“野蛮”地成长。之所以如此形容,是因为那个时候太忙了,忙到没有时间休整,案子连篇累牍、活动接踵而至,人也总处于加班、焦虑和浮躁的状态中,无暇去总结和学习,完全在各类实战中探索,“在战斗中学习战斗”。

2010温哥华冬奥会 开幕式 摄于BC体育馆(连续熬夜处于浮肿状态)

2010年,我进入目前所效力的某汽车经销集团,负责集团在中国大陆的品牌传播、企业文化建设、危机处置、公益管理及企业领导人声誉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很长一段时间,我对职业所要求的专业度是游刃有余的。因为在公关领域,我有着足够的积累和眼界。但是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演进,越来越复杂的媒体环境和营销玩法层出不穷,我渐渐感觉到了自我的瓶颈。当身边的90后谈论着我完全听不懂的名词、热议着我根本找不着北的新鲜事物、展示着我见所未见的新社交平台,我开始有了某种危机:变化快的时代要抛弃一个不与时俱进的人,真的连招呼都不打一声。


品牌危机的研判和处理是我工作内容的一大组成部分。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对危机本质的了解更为深刻,但是之前没有理论学习和总结的隐患随之凸显,空有经验却没总结成危机理论体系,同时束缚于对新媒体环境及渠道的陌生认知,在处理过程中往往力不从心、徒叹无奈。也就是在这段时间,我邂逅了中传政院招收第一期MPA的机遇,虽然准备报考的时间稍有点晚(学霸凡尔赛一下当年10月底才开始备考),但是最终还是通过努力通过了笔试和面试,如愿以偿踏入象牙塔。不得不再次重复这句话:我真是足够的幸(Xue)运(Ba)!


02 关于学习

在中传政院的学习,从面试就开始了。“你为什么要来学习公管?”这是当时面试我的高慧军老师问我的话。当时我的答案是:我一直在做企业公共关系,但是我要有一些更宏观的视野和经验。高老师微笑不语。

如今回想,这个答案真的是太不“公管”了。我现在的答案是:学习公管,意味着不管学术造诣如何,我们必须有天下为公的情怀,要保持理想气质和自由尊严,抵制精神的堕落,升华我们的生命。如果对这个“公”字有所追求,如果对公共利益有所寄望,如果想融入这个“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你就需要来学习公管。——这是我学习至今解开的最大的“惑”,我有信心现在这个答案会让高老师首肯。(此处帮我做个向高老师比心的表情……)

这两年的学习生涯无疑是辛苦的。学习之外,工作和家庭,哪一样都不可以忽略。李大钊说:“要学就学个踏实,要玩就玩个痛快。”我也始终认为:可以投入去做某一件事,但不能漠视其他需要担负的责任。我可以安排自己的差旅避开周末,但不能拒绝重要的差旅;我可以让家属多过问孩子的学业和健康,但不能错过他的成长。所以,当我坐着凌晨的航班回家5小时后坐在课堂,或者黄金周假期想补充睡眠却最终决定带着熊孩子整天在山野放电,我并不觉得疲惫,而是觉得能够平衡此中之道,是一分收货,更是一分福气。翻看我的手机照片,校园风光固然美丽,工作的记录和家人的欢聚也并没有忽略。反而是因为这难能可贵的时光,每一个瞬间都有了仪式感的庄重。

两年的学习是无比充实、过瘾的。每一个周末聆听学术巨匠的教诲,宛若暗夜里寻路适时亮起盏盏明灯。这其中首推高慧军教授的公共管理课——真的是集大成者。我还记得刚入学时,我们对非营利组织发展进行案例研讨。虽然同学们都贡献了非常精彩的陈述,但到总结案例的时候,高老师指出了我们每个案例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提高的空间,最后更是指出了本质上公管视角的解决方案。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责权利关系匹配的视角在我们的脑海里生根,市场失灵、公信力、公共责任等词汇及其概念入耳入心。

与慧军大神的公共管理课相辉映的,是另一位高老师——高萍老师的政府公关课程。虽然课程名为政府公关,但我认为这更是一门包罗万象的“沟通课”。高老师所传授的沟通技巧,从课堂一直延续到课间,从书本一直延续到实际。3分钟演讲的课堂训练、热点时事的小组讨论着实锻炼人。而其中最为过瘾的则是,高萍老师把我们带到中传模拟新闻发布会现场,让我们按组进行发布会的实操演练。流程准备、物料证件、登台发布、记者问答、专家点评,完完整整的一场新闻发布会的所有环节让我们体验。我们在电视上新闻上看到的那么多场发布会,里面竟有这么多的细节、门道、规矩,这让我一个从业多年的公关人都大开眼界。就冲着这么一场高规格的演练,MPA专业就真可以是中传的一面金字招牌,前途无量! 

摄于2019年12月14日模拟新闻发布会现场(前排左一的班长当时是最瘦时光,而后排右一的我是最胖时光,班长加油吧!)

当然,中传MPA的教学优势远不止两位高老师的经典课程。还有院长董关鹏先生干货满满的危机讲座、国防部原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老师的公共安全课程等内容。特别需要安利的彩蛋是,不要错过中传推出的公共选修课程——这简直是每个在校学生的福利!在第二学期,我选修了学校电视学院开设的《新片研讨》课程。我非常感谢这门课程的主讲者胡黎红老师隔着屏幕给予的观影指导——那段时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我们是通过网课学习,但完全不影响老师授课的质量和水准。借此机会,我观看了很多有思想内核、有价值的电影(这门课程的所有观影来自胡老师的殿堂级推荐),也从一个看电影的吃瓜群众,逐渐体会到其中的奥妙,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形成自己的观影见解。此前,因为工作关系,我与影院已经“失联”良久,几乎可以说是因为这门课程,我重新爱上了电影。

03 关于论文

我不想赘述论文有多重要,关系着文凭、关系着毕业。我想强调的一点是:论文是你修行两年肉眼可见的成果。

是的,时光飞逝,岁月无情。连最轻松诙谐的《生活大爆炸》里台词都会出现:“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没有向前,我们得做点什么。”我从大学毕业开始,每过一个阶段我就问自己,我有什么可以向自己证明的积累?工作上的升职加薪、生活上的结婚有孩、外物上的买车买房……诚然这些都是积累,但阔别象牙塔之后,我内心的修为、我所经历的积累又留下什么呢?

庆幸的是,我用了这两年的时间进行了自我的总结,进行“知行合一”,通过学习的知识和自身感兴趣且有经验的工作领域相结合,在导师的指导和自我的沉淀下,完成了近5万字的一篇论文。这篇论文与公益相关,紧扣协同治理,既是对过往公益工作的一个完整归纳,又对未来方向进行了勇敢探索。“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篇论文的最终成型,就是我对自己这段学习岁月的最好见证,也是我送给自己不惑之年的最好礼物。

摄于2021年5月23日,指导老师高萍女士(中)和家属徐女士(左1)恭贺我论文答辩通过,她俩靠得近是因为家属在18年前也是高老师的亲学生。缘,妙不可言!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是需要自我价值实现的。其实论文的撰写过程就是实现的一种途径。对论文的结果满意,意味着对论文的过程满意。在这个过程中,要博览文献、虚心求教;要发放问卷,认真访谈;要字斟句酌,静心思考;要正视困难、寻求答案……扪心自问,我们能有多少次可以这样投入创作的机会呢?我们又能有多少次可以安静而专注的做一件事呢?那是真正自己可以掌握的事!写论文是产出知识的过程,这个过程来不得半点虚假,需要锲而不舍,需要久久为功。

当量的积累引发质的突破的时候,作者是最幸福的那个人。所以这篇毕业论文,永远值得你投入更多。

04 关于友情

好了,终于到这一部分了。2019MPA非全班的王者天团们,我知道你们在看!虽然从受众角度,我不应该写太多本班的,但是如果我写完没有你们、你们没有看到关于你们,我觉得这篇推送于我、于2019MPA非全而言就太平庸了。

摄于2021年5月23日,论文答辩时期的王者天团(C位是两位高老师)

我们这个集体的氛围我认为是最好的。我们互敬互爱并且相爱相杀,我们互帮互助并且拆台干架。一人有喜,全群彩虹屁;一人有难,全群撸袖上。还记得当年班长单枪匹马竞选联会主席团,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学院群里贡献了数十条助选标语。


不得不说,我们是一个非常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集体。这点可能出现在小学、中学的集体里算是司空见惯,但是作为一个都是由大部分是职场人员组成的团体而言,我真心觉得这种感觉“久违”了。

可能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单位里,都有另外一种“人设”:可以是独当一面,可以是严肃认真,但是一旦来到这个集体,首先要做的就是“卸妆”。你很难想象,这个群里的“色艺双绝”某男是某单位公正严明的大佬,“话痨拍砖”者是某公司惜字如金端方稳重的职员,“表憨实精”的是一位踏实的媒体工作者兼剧本杀MVP、“文艺且骚”的从事的是安全保卫方面的保密工作、“八卦到无所不知”的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词故意不当”者是某报社的一线女记者……对了还有“团宠”春晓,他不用化名也不用藏着掖着,他是本班核心和明星,他的热情、热心、热血撑起了非全班热气蒸腾的一片天!

我认为如果把学习的这段时光仅仅视作是一纸文凭的交换,因此而减少集体的融入、错过可能交心的朋友,是特别不划算的一件事。因此我要告诉后来者们一条重要的个人经验:学校里的交情要比职场上的来得纯粹和纯真(别不认同这点,不然我会说你好装)。因为在这里,大家都是奔着学习而来,没有别的交集,能够走得近是因为缘分,也因为志趣相投、惺惺相惜。就好像《觉醒年代》里抱团的青年那样,一声同学,一生情谊,能够相知相识,有什么理由不去用心珍惜呢?

因此我要借此机会对这个集体道一声感谢。我要感谢班主任高萍老师的耐心沟通、对我们的用心良苦,她的言传身教诠释了一个教师的尽心和担当;

感谢为本班琐事操碎了心的班妈(也称班长),我看着他每一次发起接龙、帮我们总结课业和任务,油然而生对他婆婆妈妈的嫌弃和精诚所至的敬佩;

感谢在我情绪不稳能够及时踩刹车转换话题的牟总,但你总是在最不合时宜的时候把我推向一个瞩目的焦点(如下图在毕业典礼直播中怕我迟到而深情呼唤我的名字其实Duck不必);

感谢手把手教我荣耀配铭文的明明(王者荣耀是我读书的另一大收获);

感谢用第一甄姬教会第二甄姬遇强投降不必犹豫的丹总;

感谢穿梭于京津、京冀两地求学的安然和小宝,你俩用行动诠释坚韧的品格,但很遗憾你俩没成班对;

感谢总是帮大家跑腿取物料奉献光和热的跃姐(虽然你年龄还比我小,但大家都这么叫我也没办法对吧?);

感谢平时不吭声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的孟奇;

感谢给本班奉献狗粮及其他粮的大雪一家三口(大雪、大雪说得对以及塑料姐妹翠韵)……

相逢恨晚,我们以后的情谊应该像各自的“相亲相爱一家人”那样,虽然偶尔腻人烦人,但大部分时间在承载爱。

05 最后,关于自我

《一代宗师》里说:见天地,见自己、见众生。

在中传MPA两年的学习,解开了很多困惑自己的难题:有专业的,有生活的。恰如清风徐来,得以云开雾散。然而,学习是一辈子的修行。我也籍此警醒自己,保持阅读的习惯,保持一颗活泼、灵动、好学的心,在无限可能的人生下一站,不畏浮云,领略更好的风景。

2021年7月,摄于北海度假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