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MPA入学先导课第二讲成功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0

8月27日下午18:00,中国传媒大学2021级MPA入学先导课第二讲——《打破舒适圈后的边界跨越》如约而至。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新鑫老师从认知、心智、格局三个维度向同学们分享和探讨了如何在中传MPA的学习中尽可能的提升自己。刘老师寓教于乐,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测试展开讨论,生动有趣的课程令同学们意犹未尽。

刘老师通过“你认为学习是快乐的还是痛苦的?”小提问展开了讲座,大多数同学认为学习是快乐的,也有同学认为学习是痛并快乐着。通过互动,刘老师谈到,进入研究生阶段后,大家的课堂学习、实践学习以及课外学习,目标宗旨不外乎“研究”二字,因此需要同学们迅速由对客观事物的主观感知阶段进入到理性分析、科学解析的客观研究阶段。在公共管理领域有许多现实问题,是否能够找到一个适合的理论框架、科学的研究方法,通过规范的研究过程,得出相对应的、符合逻辑的研究结论,甚至通过更加广泛的研究、更加深入的思考、更加全面的求证,得出能够指导现实发展的解决方案或解决路径,是同学们这两年时间内需要迅速建立起来的能力。良好的研究素养与研究能力,对个人的工作和生活都大有裨益,这种能力需要更深层次的内在支撑,即认知、心智和格局。

接下来,刘老师又提出了一个开放性题目:针对如何将点燃的蜡烛固定到墙上并且蜡不会滴到下面的桌子上的问题展开讨论。同学们脑洞大开,各抒己见,体现了大家不同的认知。就认知拓展这一问题,刘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明确一个目标,无限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让自己对事物的理解可以有更多的角度,也需要通过课堂学习和大量阅读来实现。同时,在学习期间尽可能地屏蔽外界的干扰,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大量阅读,这样有助于养成透过现象看本质,多角度综合分析事物的能力,这种能力让同学们在看待问题甚至与人交往过程中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刘老师还提到,心智决定了同学们在攻读MPA期间的态度、在面对不同老师传授的不同知识的理解、对研究的追求程度以及在面对困难时的状态,它决定了同学们未来两年甚至以后的心理状态的选择。

讲座中,刘老师比较了固着型和成长型的心智模式的差异:固着型心智模式是快速的认知加工模式,不追求全面了解事物,尽量回避任何不确定性;成长型心智模式是动态的认知加工模式,力求全面了解事物,积极探索新鲜事物。在研究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碍,成熟的心智会在挫败中寻找原因,找到解决办法,困难就会迎刃而解。同时要保持警觉,发挥知识的有用性,有益性,避免知识的有害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尽量养成成长型的心智模式。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作为公共管理学子需要具备的情怀和格局,当现实赋予权力的时候,我们手中的权力是成为改善一方天地的魔法棒还是成为指东指西的棍棒,取决于权力拥有者的格局。人类的认知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拓展,人类的心智不断向群体智慧迈进,格局却处在各不相同的状态,这与个人的心理边界有关。个体的心理边界会告诉你什么是你感兴趣的什么是不感兴趣的,什么是要做的什么是不想做的。某种程度上讲,心理边界影响着格局。想要拓展心理边界需要培养跨界思维,更需要将所学理论、新的理念和技术应用到现有的工作生活中的探索精神。

“真正的探索之旅,并不在于发现新的景色,而在于拥有新的眼光”,刘老师引用了马塞尔·普鲁斯特的名言作为本次课程的总结,并希望同学们在中传MPA收获更好的自己。最后老师针对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关于论文撰写、继续读博深造、公共话语表达等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给同学们开拓了思路,指引了方向。

9月9日19:00,将由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邵梓捷老师带来入学先导课最后一讲——大数据在公共管理研究中的运用,敬请期待。新学期即将到来,期待同学们打破舒适圈后的成功跨越!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