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MPA入学先导课第一讲开课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0

8月21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2021级MPA入学先导课正式开课。中国传媒大学MPA实践总教练、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国防部原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局长杨宇军老师为2021级MPA新生带来了入学前“第一课”—— 中传MPA:一场特殊的体验。

杨院长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践经历,分别从“为什么已经有了工作经历,却还要学MPA课程”、“为什么要在国内学习MPA课程”、“为什么要在中传学习MPA课程”以及“如何学习MPA课程”四个主题出发展开课程。

杨院长分享了个人学习提升的实践经历,结合当前国际上东升西降的大背景、东治西乱的大趋势、东西竞争的大格局以及中国国内更为艰巨的任务和更加复杂的形势,阐明了在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需求背景下应该更加重视通过传播来提升公共治理水平,这也体现了中传MPA“传播,为了尽善尽美的公共治理”这一办学理念。

在谈到如何学习MPA这一问题时,杨院长提出:一是既注重理论,更注重实践;二是既要学习“术”,更要学习“道”;三是既倡导专业,更鼓励跨界。杨院长还结合自身经历和实践研究,通过对“中国抗击新冠疫情”、“河南暴雨灾害”以及“成都高中生坠亡事件”等社会热点、典型案例的全面剖析和深度解读,从新闻执政、舆论引导、公共关系三个角度为同学们展示了公共管理学习与实践中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掌握MPA课程理论学习的技巧方法,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MPA入学先导课,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思维盛宴。

在提问交流环节,2021级非全班范凌志同学提出“媒体人在MPA课程学习后应实现怎样的预期”以及“中国媒体应如何构建国际影响力”两个问题,杨院长表示除了在两年学习后掌握公共管理的理论知识、研究方法和专业理念,获得MPA学历学位以外,更多的是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达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与目标,而中国媒体国际影响力的构建也是一个长期多元化的过程,需要借助更多的渠道和手段。随后,全日制班孙德艳同学就如何在突发公共事件中宣传企业品牌的问题与杨院长进行了交流。杨院长还针对非全班张伟同学的问题为大家推荐了相关专业书籍。最后针对非全班何志凌同学关于如何看待政治表达中情绪化表达的问题,杨院长从情绪化表达在政治表达中的作用、理性表达中附着有分寸的感性表达能体现真情实感的重要性以及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的“事实、态度、举措”三要素等三个维度给出了回答。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与交流中,杨院长内容充实、形式生动活泼的分享,增加了新生们对中传MPA课程的感悟与认知,激发了大家对接下来两年MPA课程学习研究的兴趣。每一次成长与进步,必然伴随着挑战与反思,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中传MPAer,需要每位同学从价值观和专业角度上转变认识,了解专业发展的情势,思考时代背景下专业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提高具有传媒素养的各种公共管理能力,从而给予未来更大更高的空间!

入学先导课第二讲将于8月27日18点由刘新鑫副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打破舒适圈后的边界跨域》的主题讲座,欢迎大家关注后续讲座预告。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