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刚|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政党的启示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14

100年前的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到今天整整100年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对中华文明复兴乃至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独特而卓越的贡献,其成长、发展经验也给世界政党提供了重要启示。值此特殊时刻,特转发本院白文刚教授日前发表于香港《橙新闻》的文章以兹庆祝。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大会刚刚闭幕之际,7月6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隆重举行,全球有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政党、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和超过1万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峰会。这一规模空前的峰会显示作为世界第一大党的中国共产党日益成为影响世界政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成功经验引发了世界政党的高度关注。那么百年中共到底哪些成功的经验对世界其他政党具有启示意义呢?笔者认为如下五条最为关键。

第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所谓历史使命感,是历史认知和使命意识的有机统一,也就是能在民族乃至世界的历史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准确方位,并因而自觉承担历史责任的意识。纵观中共的百年历史,它始终具有极其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它置身于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思考,才能将自己的使命定位为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它准确把握近现代中国的历史任务,才能领导中国人民通过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走向民族复兴;它着眼于人类历史的未来,才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积极推进文明对话和文明互鉴。简言之,正因为具有明确的历史认知和强烈的使命意识,中国共产党才能找到科学的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奋斗理想、确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不论世界如何变化,始终清楚自己前进的方向。

第二,彻底的人民立场。与一般政党致力于代表部分民意或者大部分民意不同,中国共产党强调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人民谋幸福被反复强调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明确的宗旨。相比于一般政党关心民意,中国共产党不仅关心民意,更进一步关心民心,是最彻底的人民立场。正因为有彻底的人民立场,所以才能在革命战争年代有不计其数的党员甘愿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奋斗牺牲;才能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在十四亿人的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在面临各种大灾大难,包括这次新冠疫情时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人民并取得胜利。在百年奋斗中,不论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做出的努力和牺牲,还是与人民广泛而密切的联系,都是世界其他政党难以比拟的,因而也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热爱和支持,这是其能战胜一切困难的最大资本。

第三,强大的学习创新能力。持续而强大的学习创新能力是百年中共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思想层面而言,中国共产党的学习创新能力表现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并因此产生了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创新理论,成功指导了中国的革命和改革发展实践。就实践层面而言,不论是革命年代和建国初期向苏联学习,还是改革开放以来向西方国家学习,中国都保持开放但不迷信的态度,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学习创新,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苏联,也不同于欧美的成功的革命和现代化道路,创造了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模式。中国共产党也特别重视向历史学习,但同样强调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把传统和现代有机融合起来。在纷繁复杂的历史变化中,中国共产党能够拨云见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离不开其强大的学习创新能力。

第四,超强的自我纠错能力。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也犯过不少严重的错误,比如革命时期党在不同时期曾经因犯了左或右的路线错误而遭遇巨大的挫折,造成严重的损失;建国以后,也犯过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严重错误。但是,中国共产党每一次都能自己从严重错误中走出,并迎来新的、更大的胜利,党也日益走向成熟和强大。反腐败也是政党重要的自我纠错手段。因为肌体的腐败,会严重影响政党的健康发展。中国共产党反腐的决心和能力也是非常罕见的。从百年历史来看,不论党员身居何位,权力多大,只要涉嫌腐败,党都会严肃处理,在长期的反腐斗争中,党的反腐败机制也日益成熟和完善。正是这种从路线方针政策到反对党员腐败的超强纠错能力,使中共能够克服和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走向成功。

第五,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本文把组织性和纪律性作为中共对世界政党启示的最后一条,但就其重要性而言可能应该排在首位,而且这一鲜明特色也是最为人熟知而无需详述的。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共产党无疑是组织性和纪律性最为严密的政党之一。从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挫折,一步步发展为今天具有重大世界影响的世界第一大党,其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无疑在中间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我们上面提及的中共整体表现出的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彻底的人民立场、强大的学习创新能力和超强的自我纠错能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综上,本文概括了百年中共带给世界政党的五条重要的经验启示。这五条既是百年中共的鲜明特点和取得成功的重要内在原因,也是世界政党在不同程度上可以学习借鉴并服务于自身发展的,是百年中共对世界政党文明的贡献。总结于此,希望能对世界政党发展有所助益。

(白文刚: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政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政治传播系主任)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