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自身业务能力——MPA师生代表赴人民网参观交流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42

为丰富学生学习实践形式,助推学院党建交流,深入了解人民日报融媒体发展现状,2021年6月2日下午,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金勇同志带领MPA师生代表及部分本科及研究生同学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进行参观。



本次实践活动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要包括参观人民日报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中央厨房)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座谈交流会三部分。



采编发流程再造和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


师生代表首先来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通过听取“中央厨房”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以及新闻大数据系统的介绍,收看媒体信息的实时传播、用户分析、新闻排行等数据分析,对如何有效运用大数据服务新闻传播有了直观的理解和体验,深入了解了人民日报打通“报、网、端、微、屏”各种资源、实现全媒体传播情况。



随后工作人员对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的发展历程、大事年表、组织机构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报纸墙生动展示了人民日报自创刊之日起至今的部分重要报道,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



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是国际互联网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中心发展的历史,并以“中国传媒大学”为关键字进行现场舆情监测演示,借此生动讲解了舆情应对案例和经验、大数据风控技术在舆情管理中的应用及实践等内容。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建交流学习是本次活动的亮点。


参观过后,政院师生走进会议室,与人民网党政办工作人员就其党建情况及与各高校党史学习交流情况进行了探讨。人民网党政办主任张莹同志向政院师生介绍了人民网以往开展的包括晨读党报、命题竞赛、领导留言板、高校快闪在内的多项党史学习相关活动。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金勇同志表示,人民网党史学习活动备具特色,深受启发,学院将借鉴学习。同时,人民日报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为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各大机构的网络舆情素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培养了优秀人才,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让政院师生更好地了解与认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将党史学习与校史学习有力结合,使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身业务能力同步提升,助推学院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