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课 | 人类社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9

阅读经典,分享美好,2021年4月28日,第五期思享课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本期主题为“人类社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 ”,由2020级MPA非全班张雪萌、洪晶、吕晓谦三位同学分别为我们带来《人类简史》《利维坦》《政治秩序的起源》三本著作的思考和感悟。


《人类简史》

这是一本年轻的著作,作者也很年轻,但是在图书出版后的第一时间,它就在世界范围激起了不小的水花。有人被书中新锐、大胆的观点折服,也有人说这本书不过是作者虚构出来的一篇“小说”。

这本书在试图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只有“智人”这一个物种活到了现在,并且统治了地球?这本书的核心答案就是:人类自远古时代直到今天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明,背后最深层最根本的动力,在于以想象力为驱动的认知革命。而它以人类这个“物种”为线索,勾勒自远古时代直到高科技现代社会的人类文明史的这种写法,也是最大创新之处。

作者分别用四场“革命”来剖析人类的发展史: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统一和科技革命。本次的读书会重点介绍了认知革命和农业革命。

赫拉利认为,“智人”是因为掌握了八卦的能力,从而掀起了一场暴风式的“认知革命”。通过语言间的八卦,打造人与人之间的“共同想象”,进一步演化出金融、宗教、公司等等人类社会现有的制度体系,根源都在于这场想象力驱动的“认知革命”。而人们为了快速的繁衍后代,扩大智人的基因传播范围,甚至变成了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的“奴隶”,反被“驯化”,也成了本书第二个有意思的观点——“农业革命”。

如果站在上帝视角,以一种抽象的、客观的视角来看人类发展的历程的话,就会发现,我们一切的方法、规则和成就,似乎都是这种人类见“共同的想象力”构建出来的。

这本书很推荐大家去读,因为读它的阅读门槛非常低,可读性很高。本书的语言浅显流畅,也没有晦涩的理论,作为轻松的课外读物,来宏观的了解人类发展的简史,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利维坦》

“利维坦”这个词指的是《圣经》中的一种与上帝相抗衡的大海怪,作者霍布斯用这个词指代现代国家,他隐含的意思其实就是,国家的强大力量甚至可以达到与上帝相抗衡的地步。这在当时,可以说是一种石破天惊的颠覆性理论。

这本书的精髓:霍布斯在历史上第一个提出,人的本性就是自私自利、贪婪凶恶的,我们不能妄图改变人性,而是只能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一个国家,让人们用和平的手段去满足自己的利益。

本书中霍布斯首先剖析了人性的特点。他认为人的意识最根本的动力就是欲望和恐惧两个因素。欲望使得人类追求自身利益,而恐惧使人类害怕死亡从而使所得的利益永远消失。正是因为如此,人为了追求利益可能进入到一种自相残杀的战争状态,但恐惧死亡又迫使我们建立一个确保自身安全的社会,这就是社会契约理论的产生的基础。

“社会契约”指的是每个人签订一个契约,来决定大家共同组织一个社会。但由于在霍布斯的理论中人是性本恶的,所以需要一个高于人类更强大的力量来确保这个社会契约的有效性,这个强大的力量就是国家。他认为国家的真正使命是确保人和人签订的一切契约有效力,谁违反契约就惩罚谁,这是霍布斯在论国家一部分所阐述的思想。至于还有一些论述基督教思想的部分,由于时代环境的变迁,今天的研究者们已经很少关注这部分内容了,我也就不详细介绍了。

总体而言,国家在霍布斯的理论里有强大的力量,它好像行走在世间的上帝一样有力,但它本身跟正义没有任何关系,这就是为什么霍布斯用一个怪兽来命名它的原因。


《政治秩序的起源》

由疫情期间武汉方舱医院的一位患者在病床上看书的图片带入,介绍了一下弗朗西斯福山的基本情况和生平履历,以及让他声名大噪的“历史终结论”,这次读书分享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讲了讲他为什么写这本书,也就是他问题的由来,大概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由于他自己,历史终结论似乎以及不适用于现在社会的发展,他需要补充一下自己的观点;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他的老师,由于早些年观点的冲突,导致两人不和,后来老师请他作序,他又重新读了老师的著作,颇受启发。第二部分主要是讲这本书写了什么,概括来讲就是“三个支柱”“两种力量”,三个支柱就是国家、法治和问责制,两种力量就是“家族主义”和“合作扩展”的力量。第三部分就是简单评价了这本书,影响政治秩序演化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个是人类的生物性,一个是各地人群所处的环境。他相信,好的政治秩序会成为人类共同的目标,现存的多样性只是殊途同归的过程。福山对于人类政治的总体观点未必正确。但是却给我们一些启发。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