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实践课 l 汤云柯:王阳明和阳明心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7

1汤云柯老师在讲座

2020年11月28日晚上,由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MPA教育中心主办、中国传媒大学MPA联合会协办的第四期大师实践课在学院S102教室开课。本期大师实践课的主题是:王阳明和阳明心学。主讲人是清华大学工学博士、清华海峡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传媒大学MPA业界导师汤云柯老师,主持人是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传播系系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白文刚老师。

2白文刚老师在主持

讲座伊始,汤云柯老师介绍了其研究王阳明及其理论的起源以及国际上对于王阳明的评价,接下来从四部分进行了分享。

首先,汤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王阳明的生平。通过对其所处时代的分析,将人物放在历史环境中进行研究,用一段段生动的故事介绍了王阳明的经历,讲述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第二部分讲述了王阳明学说精华,从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并与朱熹的哲学思想进行了对比。尽管两者存在着差异,但有相同的根源。从心灵的解放到人格的平等再到行为的解放,王阳明的思想对“人”的分析具有超越同时代人的前瞻性,最后讲述了王阳明致良知的思想,上升到了道德与信仰的层面。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王阳明的成就和影响。这部分从哲学、教育、政治、军事、经济、文学、书法七个方面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哲学方面,王阳明是我国哲学思想的集大成者,他的学说对后世影响深远,甚至还成为日本明治维新的启蒙思想;在教育方面,王阳明提倡“快乐学习”,尊重“个体差异”,是鼓励式教育的先行者。在其他的几个方面也都极具成就,对后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在第四部分,汤云柯老师分享了王阳明思想在今天的意义。一是“致良知是以人为本的信仰与伦理”,王阳明提出“以人为本:以平民百姓为本”的思想;二是“知行合一是立德立功的人生指引”,自古功德难两全,而王阳明以佛、道的心怀投入到儒家的责任,也是中国民族一直以来的指引;三是“心即理是心灵至上的快乐源泉”,每个人活着的世界,实际上是自己的心所创造的世界,每个人生活的意义是每个人的内心赋予自己的。

3讲座后师生合影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对于王阳明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主持人白文刚老师在最后的总结分享中提到,至少从政治思想史的角度来看,阳明心学依然是对先秦孔孟儒学的继承和发展,其精神实质是一致的。以民为本,是儒家政治思想的基石,也是中国传统政治文明的根本价值。这样的价值理念,对我们理解当今世界政治与中国的发展,依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此次大师实践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