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实践课 l 万碧玉 :智慧城市发展与数据科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1

2020年12月9日晚,由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MPA教育中心主办、中国传媒大学MPA联合会协办的第五期大师实践课在学院S102教室开课。本期大师实践课的主题是:智慧城市发展与数据科学。主讲人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博士,主持人是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城市传播伙伴项目(城市传播与创新治理智库)执行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刘新鑫老师。


图1:主持人刘新鑫老师

首先,万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智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从城市的发展讲起,列举了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规律,提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以此过渡到智慧城市的设想和建构,并和大家讲述了在国外不同城市生活给他带来的有趣经历,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智慧城市这一理念的重要性。

图2:万碧玉老师在分享

接着,万老师为大家进一步介绍了不同视角下的智慧城市,并提出了诸如“智慧微城市”、“智慧社区”、“数字城市”和“超智能社会”等概念,列举了形象生动的案例进行分享讲述。

图3:万碧玉老师在分享

最后,万老师重点讲授了数据科学和仿真技术在实际中的运用。其中展示的城市模拟仿真视频吸引了大家的关注,通过此项技术,可以直观地看出城市中水、空气等因素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使大家了解了数字技术对未来城市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图4:同学交流提问

讲座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同学们积极思考并提出了关于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数据开放和数据壁垒等问题,万老师进行了一一解答。

图5:全体师生合影

主持人刘新鑫老师表示万老师一直以来在学科体系建设上的情怀令人敬佩,以日本文部科学省青年科学家支持基金获得者的身份回国后,一直在用科学家素养推动中国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行业发展与产业聚集,为我们国家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智慧城市的建设现在如火如荼,需要一批懂国家、懂城市、懂数据、懂行业的有为青年,这就要求我们用家国情怀与担当意识,去观照现实发展与未来趋势,努力拓展学科边界与认知边界,积攒学识与智慧, 未来参与到国家与城市的发展建设中去。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是一次高端和全面的讲授,希望下一次还能邀请到万老师来为大家进行更充分的讲授。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