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课 l 杜远智:创业是一种选择

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4

11月21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MPA教育中心主办、中国传媒大学MPA联合会协办的第二期思享课在学院S102教室开课。本期思享课的主题为:台前还是幕后?创业是一种选择。主讲人是2018级传播学博士生杜远智,也是北京冠声文化联合创始人兼CEO,主持人为MPA教育中心荣郁老师。

图1:主讲人  杜远智

有创业意向的同学可能都曾有过一个疑问:我适合创业吗?这也恰恰是杜远智想跟大家分享的。通过他跌宕起伏的创业经历,或许会让每个人心中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创业之前,杜远智曾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主持人。在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开始了创业之路。从最初的三个员工,没有清晰规划,误打误撞,到拥有49人团队的冠声文化,到2018末年流水近千万,随之而来的还有运营成本增加等一系列问题,这对创业者来说是伴随公司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图2:杜远智分享创业心态

此时的杜远智压力很大,焦虑失眠。所以他觉得创业是特别挑战人性的选择,他也觉得创业应该抱有“向死而生”的信念,“用重‘死’的概念来激发我们内在‘生’的欲望,以此激发内在的生命活力。这就像我们中国人所说的:置之死地而后生。”

杜远智还认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所能得到数据、信息、观点,只能代表冰山一角,若不能正视这个问题,我们的决策会陷入偏见中,用历史经验、情绪导向、思维模型做出判断更是一种傲慢的行为。创业者需要做的就是学习,要对学习有开放的内在意愿,而创业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是反馈力与决策力共同形成的团队进化力。

这几年的创业不仅让杜远智找准了事业的方向,更让他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了产业端的前沿问题。他坦言自己博士论文的选题《南方厂工的互联网音频媒介使用行为研究》就来自工作中偶然观察到的现象,他通过平台用户的调研反馈以及背后逻辑的梳理,最终有了接下来学术研究的问题和思路。

图3:杜远智分享工作内容

在提问环节,杜远智针对同学们关于创业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想法。最后,他回答了分享之初提出的问题:创业是一件突破自我的事情,选择并坚持下去,你就适合。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