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课 l 王哲:小网格构筑大格局——首都区域规划治理详解

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5



主讲人王哲 20级MPA非全日制班

12月5日,第三期思享课于学院楼S102举办,本期主讲人王哲来自20级MPA非全日制班,是本届MPA联合会的副主席,现任北京市朝阳规划艺术馆展陈技术部主任。在工作中,王哲带领团队就“如何用多媒体展示手段讲好朝阳故事、传播朝阳经验”进行不断的探索与改进,通过积累朝阳区的区域治理数据,增添新的城市发展经验,使朝阳规划艺术馆成为面向公众解读朝阳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搭建百姓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本期思享课的主持人是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高萍老师。

高萍老师(左)王哲(右)

2005年底朝阳区根据东城区的经验,形成朝阳区网格化管理。朝阳区基本情况与东城区不同的是,其覆盖范围非常广从2环到6环都有分布,其中功能属性也十分复杂,除了大使馆区、国贸CBD这些城市化显著的地区外,另外还有3000亩的红线农田,这些都是规划中需要特别考虑的地区。

为此朝阳区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王哲通过该管理模式的发展历程、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等实际案例,讲解了朝阳区在网格化管理中的实践与创新。

王哲在分享

王哲结合自己在朝阳规划艺术馆的工作经历,例举生动的故事,给同学们分享了在分区规划过程中鲜为人知的细节。在谈到朝阳区规划时,王哲说“朝阳区的城市规划已不再是专家领导看地图规划出来的,现在的规划是实实在在由居民参与其中的。”

朝阳区作为全国首个文创试验区,为全国各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实验区经验,形成了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实验区模式”。王哲从试验区建设背景、建设发展措施以及“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这片“试验田”成长为文化高地的过程。

课后师生合影

参与本期思享课的师生们最后合影留念,并在微信群内交流收获,也对王哲同学饱含价值的分享表示感谢。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