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课 l 范宇航:追梦电竞这五年

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3浏览次数:15

12月12日,第四期思享课于学院S204举办,本期主讲人范宇航是20级MPA全日制班学生,同时也是17年黄金世俱杯冠军战队CL战队选手。范宇航6岁接触国产RPG游戏,7岁接触网络游戏,在游戏中浸淫多年,DOTA2游戏时长超过4500小时,炉石传说天梯对局数两万余场。本期思享课主持人、主讲人以及嘉宾等角色都由范宇航同学一力担当。


1  我和我的梦

思享课的开始,范宇航同学由他人眼中的自己作为切入点,通过其他职业选手微博对自己的描述,展开对自己5年电竞生涯的惨痛回忆。通过回忆,他对自己的5年追梦生涯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在提到有什么话想对自己说,或是有什么话想送给曾经的自己时,他眼含热泪的说到“正视自己”。

RNG战队成员在微博中对范宇航的印象


2  追梦需要理性吗?

“所有人都觉得我没有天赋,就是不适合打职业,我有这个梦想压根就是错误的,但很多人都在骗我,哄我,用鸡汤鼓励我,这真的有用么?真的是我想要的么?我为什么要相信这些漂亮话?人要有自知之明,一定要知道自己适合不适合,是不是这块料,不要沉浸在自我感动中,在错误的路上固执下去”

范宇航在分享

范宇航在分享中进一步抛出问题——追梦需要理性吗?他认为青春热血固然是追梦的原动力,缺少理性是少年人才有的狂热,很“酷”很带感,但是却也容易让人在错误的路上偏执下去。虽然倔强走下去的道路未必一定没有好结果,但是却也算得上是九死一生。在这个问题上,范宇航感慨万千,一边分享从没有理性到逐渐具备理性过程中自己的转变,一边分享自己电竞追梦过程中的见闻,并表示自己正在撰写并将于30岁前出版的的自传就将用“追梦需要理性吗”命名。


3 电竞等行业现状

后续范宇航同学陆续分享了电竞行业中选手的收入构成,电竞行业中各个岗位当下的平均收入,以及直播行业的礼物提成比例等有关内容。提到电竞选手时,范宇航还重点强调了当前我国选手面对的一些问题,例如风险性较高,网络暴力严重,心理压力过大等。在说到不同岗位的收入水平时,范宇航结合一周内跟多个俱乐部最新了解到的情况,分别给出了较为具体的收入区间,同时针对不同岗位的工作给出了未来就业的建议以及方向指引。

与课同学侧耳倾听

思享课当天恰逢双十二,在直播带货火热的大环境下,范宇航贴心的给同学们分享了防”割韭菜”秘籍,并且反复强调避免都冲动型消费,要保持三思而后行的重要性。结合最新调研以及访谈所得数据,范宇航与在场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微博“恰饭”广告业务的收费行情。并表示希望大家以后工作中如果遇到安排需要微博找大V进行转发推广时可以用到。

范宇航在分享


4   尾声

最后的互动环节,在场同学们踊跃提问,主要围绕“电竞赛事中是否真的要假赛存在”“对电竞的界限有没有定义,xx游戏算不算电竞”等问题进行探讨。讨论场面十分热烈,大家各抒己见,范宇航同学更是结合自身5年电竞生涯的见闻进行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增长见识收获良多,思享会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恋恋不舍中落下帷幕。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