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实践课 | 一堂由教授导演,学生主演的大师实践课

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8

一堂课上,大师领衔的教授团队与2020MPA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一堂课上,理论与实践的即时融合会出现怎样的效果?

一堂课上,翻转课堂与演播厅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大师实践课的现场,能够回答你所有的问题。

本期大师实践课最特别之处是将大师讲座与模拟新闻发布会深度融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对接,让课堂彻底翻转起来,在D5演播厅进行了一堂干货满满、精彩纷呈的大课。

总导演董关鹏院长,

副导演杨宇军总教练、高萍老师、崔炜老师

主演全体2020级MPA

课程伊始,董关鹏院长做了一场题为《5G全媒体舆论引导:高速且百变舆论环境下的公共管理》的专题讲座,为我们讲解了5G全媒体时代,政府在面对更加嘈杂的舆论环境时,如何将自己的声音准确传递给公众,实现“既做好也说好”的目标。

董院长指出,新闻发布会作为核心手段永远是政府的必修课。因此,董院长为接下来的模拟新闻发布会提出极具挑战的要求:同学们不仅要学会发挥集体智慧,还要能够独当一面。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期待已久的模拟新闻发布会正式拉开帷幕。模拟新闻发布会是中传MPA政府公共系课程的核心教学环节,通过该环节,同学们可以掌握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流程,学会搭建与公众的对话平台,处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获得公众的尊重与信任,并实现良好政府形象的输出,提升政府公信力。 

本次2020MPA模拟新闻发布会的六篇背景材料都是高萍老师精心准备的,篇篇充满着智慧与考验。发布会的现场更是“火药味”十足,线上杨宇军教授进行近乎追求完美的点评,线下崔炜老师从民生的专业视角对每一个案例进行深入剖析,董院长更是多次拿起话筒对场上同学提出犀利的问题,甚至两度下场进行深度点评。理论不再是书上的字,不再是PPT上的图,而是真正成为了实践的核心支撑。

一场发布会,不仅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更要考验同学们的临场应变能力。不过MPA同学们在台下也是做了充足准备的,下面就来看一下他们的精彩表演吧!


案例一:养老院传染病聚集感染事件


案例二:校园欺凌引发的网络舆情事件

  

案例三:年轻女子坠亡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案例四:污水处理厂建设的邻避效应引发的军民对抗事件

  

  案例五:突发灾情处置不当引发的政府信任危机事件

  

案例六:孕妇坠亡引发的医患关系大讨论

  

学术的战火带来的是知识的芳香,同学们在6个小时里被这一堂大师实践课塞的满满当当。具体收获有哪些,来看看本次模拟新闻发布会“最佳们”的感言,我相信你也能感受一二。


陆哲宇丨最佳记者——用文字传递主流价值

经过新闻发布会的演练,更觉广大记者老师的不易。谢谢你们,用双脚丈量发展轨迹,用镜头记录改革进程,用文字传递主流价值,铁肩与“两个大局”同频共振,妙笔与“两个百年”风雨兼程。


刘贝丨最佳仪表——良好的形象是政府公关过程中必备条件

我们小组看了很多场正式的新闻发布会,对发布会中每个人的着装、装扮进行了非常细致的研究,并结合高萍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形象管理”相关内容,从各个方面对上台的成员进行了分析和排练。良好的形象是政府公关过程中必备的先决条件,是态度认真的首要表现。


张鲁特丨最佳主持人——“真实与真情”是面对媒体与公众的必备要件

作为小组的“主持人”,上场前我在心里给自己提了八个字的要求,“稳住节奏,控住场面”。感谢四位老师的倾囊相授和小组“战友”们的鼎力支持。“To be heard,to be trusted.”这是董院长在大师实践课中讲到的,这也将成为我今后工作中的重要遵循。


马奎丨最佳发言人——实践出真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传媒大学专业的D5演播厅能够真实还原新闻发布会现场。坐在发言人的位置上时,我就是心系一方百姓的地方官。各位专家的精彩点评从理论反哺实践。整场演练完美诠释了——实践出真知。

  

第六组丨最佳团队——实践中感受理论的力量

小组成员们每天都在群里讨论材料、统一口径、修改新闻通稿;前一天晚上还在完善口径,修改润色发言人的材料,为发布会背景板的颜色和字体不断做调整;上场前全员都还在微信群里激烈讨论该如何应对突发意外情况......10位小伙伴以专业和精湛的表现获得了专家和评委的认可,但我们还存在可以完善的地方。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