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讲堂 l 刘鹏:“善政才能有效治疫”——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

作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7

2020年12月17日晚,由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中国传媒大学MPA联合会协办的中传政院讲堂首次在线上开课。

本期主讲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MPA教育中心主任刘鹏教授,讲座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治理。刘教授曾多次受邀担任中组部司局级干部集中选学培训班授课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治理、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共安全等,曾在《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软科学》、Regulation & Governance、Food Policy等中英文核心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100余篇。本次讲座主持人为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周亭教授。

刘教授首先提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球卫生治理的重大挑战,他对比了中西方不同语境下对治理理论的认识,着重讲解了五位一体下的中国治理理论体系。随后,刘老师详细讲述了国家治理体系下所需的各项治理能力,主要包括强有力的强制能力、高质量的监管能力、保障社会公平的再分配能力、高度的统合能力等。

在谈到此次疫情对国家和全球治理现代化提出了哪些新挑战时,刘鹏教授分别从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两个方面的挑战进行了讲解,分析了全球治理的概念与发展新趋势,列举了全球不同国家抗疫模式的主要特点、优势与不足,得出了全球抗疫治理模式呈现融合和趋同趋势的观察结论。

最后,刘教授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角度分析了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优势,以及需要从相应机制、物资调配、信息管理、国际合作、组织建设等方面不断进行优化。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新保守主义在全球的扩张,对全球治理带来新的挑战和冲击,同时逆全球化和全球化力量在局部角力博弈,但不太可能维持系统性的逆全球化。“善政才能有效治疫”刘鹏老师在总结时说道。

讲座后,刘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作了细致的解答,并结合时下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同学们获益颇多。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