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MPA朱韦颖同学在北京市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20

        近日,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颖同学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首都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中,凭借其深刻洞察和独到见解成功获得一等奖,获奖作品名为《一串味:老牌工业城市如何绿色转身》

 

        该作品以淄博市为例,探讨了该城市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历史进程、现状和未来展望。通过对老牌工业城市如何实现绿色转型的深入剖析,朱同学提出了创意性的绿色发展方案,旨在为老牌工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一条可行之路展示了对现代社会热点问题的敏锐思考和创新见解。


Q:你的征文《一串味:老牌工业城市如何绿色转身》中,是什么启发或激发了你对老牌工业城市绿色转身这一主题的思考和创作?

A:五岁的时候和妈妈爸爸住在厂里的家属楼,那时候常在院子里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门前参天的梧桐树,蒲扇一样大的叶子上是一层细细的白灰,就像阴云笼罩了整片天空。包括在文中提到的因为夜间会有化工厂偷偷排污,所以几乎不能打开窗户通风。这样的经历也算是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向往绿色的种子,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有一种渴望,我发自肺腑希望我的家乡越来越好,让蓝天白云绿叶重现,所以看到家乡开始发展旅游业的时候特别激动,希望这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可以给予仍在家乡的人们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Q:可以说一下你的创作思路吗?

A:思路其实是沿着淄博烧烤出圈事件的发展脉络来写的,是很传统的总分总结构。

 

Q:在你看来,绿色转型对老牌工业城市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A:就我的同学而言,留在家乡的其实屈指可数。绿色转型可以给淄博带来更多发展的机遇,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减少对传统重工业的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的发展。或许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也会让更多人落叶归根吧。

 

Q:你认为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加强人们对绿色发展的认知和参与,以推动整个社会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A:一是企业践行ESG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环保行为覆盖产品生产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场景。我个人很喜欢在蚂蚁森林种树,会去关注有哪些获得能量球的低碳途径,比如绿色出行、回收旧物等,线上虚拟的证书和线下真实的小树给人双重成就感。

二是基层广泛参与,建立绿色志愿者团队,鼓励并组织公众共同参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参与环境保护活动。之前参与过党支部组织去香山捡垃圾的志愿服务活动,从泥土中揪出难以降解的垃圾确实是一种难得的体验,感觉给大地松绑了,呼吸都畅快了许多。

三是全媒体宣传增强公众对于绿色发展的感性认识,相信小时候看过的不要让地球的最后一滴水成为人类的眼泪这句公益广告语的同学们多少都对节水有种堪称强迫的行为,媒体是可以发挥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的。

 

Q:对于其他有志于写作并发表的学生,你有哪些建议或鼓励?

A:首先是对写作有热情,保持写作的习惯,毕竟兴趣是最原始的动力。其次虚心向老师前辈寻求批评建议,在这里特别感谢金书记和22非全日制班MPA的范淼同学,指出了我行文逻辑上的不足并给予了特别多中肯的建议,是两位的指导成就了这篇征文,非常感谢!最后是打破信息差,积极参与各类征文比赛,持续练习写作能力,提高写作水平和素养,为自己积累宝贵经验。政院让我见识到了非常多优秀的同学,相信大家如果积极寻找机会参与到征文中,一定可以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这篇富有洞察力的征文不仅向读者展示了朱同学对绿色转型的独特见解,还展现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践行。这篇获奖征文体现了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MPA学术资源、教学质量和实践指导水平等领域全方位搭建培养体系,也为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激励更多的年轻人积极参与社会发展,思考社会问题


友情链接

外校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北京•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国重大楼9层

    咨询电话:16631134883

    咨询微信:MPA-CUC

    咨询邮箱:cuc-mpa@cuc.edu.cn  

  •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众号
  • 中国传媒大学MPA公众号